北京門頭溝開展“我宣誓”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詩頌會

中學生“以詩宣誓”迎建黨百年 

2021年04月19日08:0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中學生“以詩宣誓”迎建黨百年

  本報訊(記者 蒲長廷)近日,門頭溝區教育系統開展了一場“我宣誓”慶祝建黨100周年主題詩頌會。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本次詩頌會以中國共產黨百年歷史四個歷史時期為時代背景,選送了來自15所學校的詩歌朗誦作品。“詩歌之鄉”的青少年學生們“以詩學史、以詩明志、以詩宣誓”,掀起了“永遠跟黨走”的學習熱潮。

  一首首紅色詩歌,將廣大青年學生帶入了波瀾壯闊的建黨百年歷史。門頭溝教委主任陳江鋒表示,門頭溝區是“中國詩歌之鄉”,也是“北京詩歌之鄉”,我們以詩歌為載體,讓革命精神、紅色基因在廣大師生中傳承,也通過詩歌來歌頌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輝煌成就,讓學生樹立爭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堅定信念。

  “一條游船/劈開了南湖的波浪/十幾個熱血青年/在運籌一個紅色的理想……”詩頌會在王平中學學生朗誦的《紅船,從南湖起航》中拉開帷幕,詩歌回顧了中國革命的航船從南湖揚帆起航的光輝歲月,激勵廣大師生在學習和弘揚“紅船精神”的過程中傳承初心與使命。

  來自齋堂中學的學生們飽含著對家鄉的熱愛朗誦了《英雄的齋堂川》,再一次深情訴說了家鄉經歷過的“血與火的考驗”以及“鮮血書寫的詩篇”。“你是京西人民的驕傲,京西兒女永遠為你自豪”,這一句發自肺腑的吶喊,讓在座師生熱淚盈眶。清水學校、中等職業學校分別帶來了《中國力量》和《南海上空的英雄》,講述了新時期、新時代榜樣的故事,將中學生理想與祖國的發展緊密相連。

  談到參與這次活動的感受,大峪中學分校初一6班劉思涵說:“在這次活動中,我學習到了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感受到沒有中國共產黨就沒有強大的祖國。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從任人宰割到走向一次次的勝利,非常偉大!在今后的學習生活中,我也要更加努力,爭做社會主義的接班人。”

  結合建黨百年,門頭溝區各中學以“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為主題,在校園內廣泛開展了誦讀詩歌、創作詩歌等系列活動,青少年學生以詩歌為橋梁,連接課內課外、連接過去未來、連接古今英雄、連接祖國家鄉,上了一堂活潑生動的黨史學習教育的“大思政課”。

  據悉,門頭溝區將依托全市“三同四起來”主題教育模式,以“我宣誓”詩頌會為契機,結合區域詩歌特色,在全區開啟紅色詩歌學習、朗誦、創作系列展示活動的序幕,全面推進覆蓋全體師生、貫穿全年的主題教育,讓紅色基因、革命薪火在京西革命熱土上代代傳承。供圖/門頭溝區教委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