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新冠疫苗首劑接種人數破200萬

2021年04月19日15:5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海澱新冠疫苗首劑接種人數破200萬

  本報訊(記者於麗爽)昨天下午,就職於中科院空間中心、今年48歲的研究員劉勇在中關村街道疫苗接種點完成了他的第一劑疫苗接種,這代表著海澱區新冠疫苗第一劑接種人數突破200萬。

  “成為第200萬例非常值得紀念,我身邊很多德高望重的老教師和年輕人都早早完成了接種,我當然不能落下。接種完沒感到什麼不適,也希望越來越多的人能完成接種,保護自己和關心的人。”劉勇說。

  自2月14日開展第一批疫苗接種工作以來,中關村街道採取多種形式提高疫苗接種覆蓋率。社區干部、街道科室包片,樓宇雙樓長包樓、黨員干部齊上陣,對轄區居民開展地毯式動員。

  線上依托街道新媒體矩陣及30個社區微信公眾號廣泛發布疫苗接種解讀、預約流程等信息,線下居民區與樓宇齊發力,通過入戶講解、電話溝通、張貼宣傳海報、滾動播放LED屏、小喇叭播報等方式廣泛做好接種動員。街道與高校及中小學學生、各類企業組成了疫苗接種志願宣傳小組,在科馨、東裡南等社區開展宣傳活動。

  街道還提供了多種便捷接種服務。2月23日,中關村街道海中市場疫苗接種點作為首批線上預約接種點之一,正式開啟預約系統,有接種需求的居民可以線上看到各時間段預約人數,挑選接種時間后線下有序接種。對於不熟悉線上預約操作的人群,街道貼心地將疫苗接種點“搬”到了居民家門口,流動的疫苗接種車為社區老年、特殊群體提供了極大的方便。考慮到部分居民不清楚自身身體情況是否適宜接種,疫苗接種車同步配備了專業的健康監測設備和工作人員,隨時應對現場突發情況。

  針對科研院所及商務樓宇等人員密集型單位,中關村街道根據人員數量及需求提供上門服務,掃碼登記后無需預約,接種當天任意時間段均可前往接種,4月7日在中科院過程所僅一天,上門接種完成近千人。

  截至4月17日17時,海澱區當日接種新冠疫苗42756支,其中第一劑22242支,第二劑20514支﹔累計接種3198351支,其中第一劑2002847支,第二劑1195504支。本報記者 閻彤 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