權威解答:北京使用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哪些人不能打第二針?

2021年04月19日15:3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使用的是哪種新冠疫苗?哪些人不能打第二針?權威解答

  本次使用的是哪種新冠疫苗?怎麼打?

  北京市目前使用的是全病毒滅活疫苗,是通過一定方法使新冠病毒失去感染性和復制力,同時保留能引起人體免疫應答活性而制備成的疫苗。滅活疫苗是傳統經典的疫苗制備方式,屬於成熟、可靠、經典的疫苗制備手段,相對於其它疫苗研制技術而言,滅活疫苗研發平台成熟、生產工藝穩定、質量標准可控、保護效果良好、研發速度快,且易於規模化生產,具有國際通行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評判標准。

  新冠病毒滅活疫苗要接種2劑,2劑之間的接種間隔建議≧3周,第2劑在8周內盡早完成。如特殊原因過了8周還沒打上,一定盡快完成第二針,這樣才能得到完整的全程免疫保護效果。

  哪些人不適宜接種第二劑次疫苗?

  受種對象身體狀況應符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種條件。如果接種第一劑疫苗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任何神經系統不良反應者,且不能排除是疫苗引起的,則不建議接種第二劑次﹔另外受種對象接種第二劑次時患急性疾病、或處於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期應暫緩接種。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