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極推動全行業復工復產 北京電影業交出優秀“光影成績單”

2021年04月18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電影業交出優秀“光影成績單”

  本報記者 袁雲兒

  電影市場升溫回暖、京產電影質量領先全國、大小電影節展豐富觀眾視覺體驗……在“十四五”開局之年,北京電影業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積極推動全行業復工復產,交上了一份優秀的“光影成績單”,為中國邁入電影強國奮力譜寫絢爛篇章。

  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嚴重沖擊,北京及時出台、綜合運用《促進文化企業健康發展若干措施》等多項幫扶影視企業紓困發展政策,啟動北京宣傳文化引導基金,撥付扶持資金1億元,減免各類金額1.3億元,調整2000萬元電影專資作為抗疫專項補貼,保証北京影視業安全有序運轉。

  當北京影院復工后,電影主管部門推出影視疫情防控9個工作指引、23個版本,嚴格落實復工復產政策規定。“千萬文惠·點亮京影”主題惠民觀影活動,發放千萬元“觀影券”,有力促進電影市場升溫回暖。

  2020年,北京電影總票房以10.33億元位列全國城市票房榜亞軍,全國年度票房排名前十影院中北京佔據6席。全市影院總量已達266家、銀幕1916塊,影院規模和設備設施的大體量和高端化趨勢顯著。

  在電影生產創作方面,2020年北京電影的產量是185部,位居全國首位。中國電影票房前五名影片均為北京出品。《我和我的家鄉》《奪冠》《一點就到家》等高品質電影產生良好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你好,李煥英》《唐人街探案3》《新神榜:哪吒重生》引爆2021年春節檔,《革命者》《長津湖》《狙擊手》等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重點電影的創作正在加速推進。

  各類大小電影節展活動極大豐富了觀眾的觀影選擇。自去年7月底影院復業以來,全市共舉辦中外電影節展26個,展映影片786部,展映作品覆蓋全球十余個國家和地區,包括故事、紀錄、動畫等多個類型。第十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的成功舉行,突出“雲上北影節”特色,為世界奉獻一場高規格電影盛會。

  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首都電影戰線將繼續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把電影工作擺在整個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位置,提高政治站位,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精神文化的需要。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