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落戶“宣武天壇”

2021年04月18日13:5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落戶“宣武天壇”

  本報訊(記者楊緒軍)國家衛健委日前發布消息,將以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為主體設置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以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為聯合主體設置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北京),共同構成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

  早在2017年,國家衛健委即啟動國家醫學中心規劃設置工作。按照《“十三五”國家醫學中心及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規劃》和《國家醫學中心和國家區域醫療中心設置實施方案》,對照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設置標准,國家衛健委決定在全國遴選適宜醫院設置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

  國家衛健委表示,此舉旨在進一步推動優質醫療資源擴容和區域均衡布局,構建高效的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提升診療服務能力,形成南北協同、優勢互補的模式,建立多中心協同工作機制,帶動全國神經疾病醫學領域建設與發展。

  國家衛健委要求,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首都醫科大學宣武醫院和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天壇醫院作為國家神經疾病醫學中心主體醫院,負責醫學中心日常運行和管理,並投入一定的工作經費和專門人員,確保醫學中心按職責任務開展相關工作。上海市和北京市要切實履行地方主體責任,加大經費投入,給予政策支持,完善配套措施,推進醫學中心建設工作可持續發展。國家衛健委將負責對醫學中心的工作進行業務指導,確定工作目標和工作重點,下達專項任務和配套經費,每年對醫學中心工作任務落實情況開展績效評估和監督管理。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