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科新區”筑巢引鳳 “動批”12個服裝批發市場蝶變

2021年04月16日09:3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金科新區”筑巢引鳳

“動批”變身“金科新區”核心區。圖為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大廈內景。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張驁

由曾經的“動批”轉型而來的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核心區(以下簡稱“金科新區”)於今年2月底正式亮相,目前,12個服裝批發市場變身8棟高端商務樓宇,已有7棟改造完畢,樓宇使用率超60%。一手牽著金融街,一手牽著中關村,“金科新區”在北京新總規的指引下,正在加速完成筑巢引鳳的蝶變。

老“動批”謝幕

北京人對“動批”都不陌生,說的是北京動物園周邊服裝批發市場群。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這一區域聚集了聚龍市場、金開利德、天和白馬等12個服裝批發市場,最鼎盛時有超過3萬從業人員以及10萬人次的日均客流量。

當時的“動批”喧囂熱鬧,不常來的顧客感慨:“四面八方都是市場,不知道從哪兒逛起。”住在附近的市民卻深受其擾,人來車往、擁堵嘈雜。35萬平方米的“動批”每天要承載10萬人次,火災及踩踏的隱患就像“定時炸彈”。不僅市場內部秩序存在無序和混亂,龐大的人流也給周圍的交通帶來了巨大壓力。

數據顯示,彼時“動批”年均給西城帶來經濟效益約6000萬元,但政府支付的管理費用年均超1億元。“動批”繁榮的背后是人口增多、資源有限的“大城市病”,疏解非首都功能成為當務之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中提出,疏解騰退區域性商品交易市場,嚴禁在三環路內新建和擴建物流倉儲設施,嚴禁新建和擴建各類區域性批發市場。

2013年12月3日,北展地區建設指揮部成立﹔2015年1月,“動批”疏解時間表公布﹔2017年11月30日,隨著東鼎服裝批發市場正式閉市,“動批”疏解騰退工作完成。

“金科新區”接棒

“動批”轉型提升,為什麼接棒的是“金科新區”?最先決的條件,當屬“動批”的優勢位置——緊鄰金融街和中關村西城園。

早在“動批”啟動疏解時,西城區就已經為其今后的產業轉型謀劃道路,相關部門到毗鄰的金融街和中關村西城園廣泛開展調研和走訪。經過近30年的發展,金融街已經成為集決策監管、資產管理、支付結算、信息交流、標准制定、國際交流為一體的國家金融管理中心。一條街上聚集了1900家金融機構,是全國監管機構和行業協會最集中的區域,也是全國高端金融機構最集聚的區域、全國高端金融人才最集聚的區域。

依靠區位優勢,拓展金融街和中關村的發展空間,“動批”轉型的目標是金融科技示范區。在2018年5月底的金融街論壇年會上,中關村管委會和西城區政府簽訂了共建金融科技示范區的協議並接受市政府的授牌。2019年1月,經國務院批復,“金科新區”升級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金科新區”包含“動批”所在的北展地區及西城區德勝地區、廣安地區,還有海澱區北下關地區、中關村大街沿線區域。

現在的西外南路,早已不見了當初的喧鬧場面,給人安靜的感覺。昔日的“動批”,已成為“金科新區”核心區。經過改造,曾經的12個服裝市場已經成為8棟高端商務樓宇,其中7棟已經改造完畢,樓宇使用率超過60%,“動批”地區重點樓宇已有約20萬平方米空間投入使用。“金科新區”的建設,有了充足的承載空間。

打造“新一代智慧城市綜合體”

如今,從地鐵4號線動物園站E口出來,一抬頭就能看見一棟恢宏氣派、整修一新的大樓,這就是近日新投入使用的“金科新區”地標性建筑——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

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前身是從事服裝批發的四達大廈,經過改造,青色的玻璃幕牆、頂層約4000平方米的露天平台,透著簡約、現代、時尚的設計風格。

走進大廳,最直接的感受是敞亮、通暢。白色的內側立面簡約時尚。地上9層、地下2層讓該中心區域功能明確。首層及地下一層為地鐵與公交換乘樞紐,地下二層為智慧停車場。二層至頂層為辦公及商業配套,面積約6萬平方米。

負責該樓宇運營的新動力金科公司負責人李倩說,作為“國家級金融科技示范區”核心區起步樓宇,這裡匯聚中關村、金融街兩大區域的優勢資源,抓住金科新區發展機遇,將自身打造為集產業落地空間、專業服務平台、智慧樓宇示范基地等功能於一身的“新一代智慧城市綜合體”。

據介紹,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作為承載金融科技“國家隊”“獨角獸”“生力軍”企業落地的重要載體,已簽約入駐中央結算公司、奇安信公司、神州信息公司等業界知名頭部企業。

營造生態街區

與業態更迭同步,原“動批”的街區環境也在緊鑼密鼓地改造升級。為了營造金科文化圈層地標,金科新區核心區還建設了一處中心廣場,位於北礦金融科技大廈東側,總佔地面積6200平方米。

中心廣場以安全的通行環境、城市公共藝術、共享的互動空間和完善的城市基底為基本構成,打造為地標性城市廣場。通過改變場地高差產生層次,形成不同空間﹔設置台階和無障礙坡道化解高差使空間暢通﹔合理布置綠化軟景提供適宜活動的公共空間。

如今,建成的中心廣場已投入使用。每逢午后、傍晚,都能看到金融白領慢跑、散步。周邊居民也在這裡活動、鍛煉。

中關村西城園管委會主任袁文說,圍繞打造高品質街區,這裡的整體環境還將繼續提升。今年,將完成慢行系統升級、景觀綠化提升等市政基礎設施改造,提升區域綜合環境品質,以道路林蔭全覆蓋、慢行道路寬度全達標、步道和非機動車道路權無侵犯、步道設施無佔用、慢行出行環境舒適性提升、交通接駁品質提升、街道活力提升和道路設施智能化水平提升的“兩全兩無四提升”為改造原則,打造健步悅騎示范區。

提升改造完成后,金科新區將開辟出一條約1600米長的林蔭慢行系統,讓在這裡工作和生活的人們出門見綠、下樓見綠,營造出健康的街區生態。

金科新區為首都高質量發展賦能

2020年,金科新區建設被列為北京“兩區”建設重大項目,該區域將主動承接“兩區”金融領域政策創新試點,為首都經濟的高質量發展助力賦能。

目前,金科新區廣場改造已經完成,成為“動批”地區城市復興的標杆。奇安信大廈(原萬容天地市場)、新動力金融科技中心(原四達大廈)、北礦金融科技大廈(原天和白馬市場)等近20萬平方米升級改造樓宇逐步投入使用,為金科新區發展提供了有力的空間支撐。

今年,西城區繼續結合原“動批”及周邊區域疏解成果,加速區域產業升級,推進樓宇升級改造。其中,首創新大都金融科技產業園近3萬平方米將完成改造,北展地區中糖大廈、金貿大廈、西環廣場等樓宇也將相繼改造,世紀天樂、官批、天意約15萬平方米正在規劃之中,逐次為金科新區產業布局與發展提供優質樓宇空間。

未來三到五年,金科新區核心區將引入高端商業業態、各類首店商戶,增加生活、休閑配套設施,讓金融、科技人才在這裡體驗工作、生活、消費一站式服務,吸引更多金融科技機構。預計“十四五”期間,金科新區核心區的地均產值將達到每平方公裡500億元。

這只是金科新區的起步階段。立志與紐約華爾街、倫敦金融城比肩,金科新區已經著眼未來,到2035年這裡將建設成為全球金融科技監管體系引領者、產業發展增長極、制度標准策源地和創新人才首選地。

實現區域的華麗轉身、鳳凰涅槃。老“動批”的明天,一定會更加美好。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