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屆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開幕 獲獎項目將獲創業支持服務

2021年04月16日14: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6日電 4月15日,北京市海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中關村國際人才會客廳組織召開了“第四屆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新聞發布會。大賽組委會相關負責人出席,介紹賽事基本情況、計劃安排及籌備進展。會上宣布,大賽於2021年4月至7月舉行,即日起開始報名。

發布會上,北京市海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李衛華回顧了往屆大賽整體情況。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是由北京市海澱區人力資源公共服務中心主辦的面向全國高校的大學生創業賽事。自2016年9月至今,已成功舉辦三屆,覆蓋全國21個省份,包括香港澳門地區的高校200余所,其中“雙一流”高校45所,覆蓋創(就)業在校學生300余萬人。該賽事依托中關村百校聯盟成員高校創新創業資源,以大賽形式為中關科學城聚才引才,推動科技和資本相結合,促進高校創新創業成果轉化,激發全國高校大學生創新創業熱情。目前創客大賽在全國高校中具有很強的影響力,也是宣傳推介北京市、海澱區及中關村創新創業環境,吸引集聚全國優秀大學生創業團隊來中關村創業的重要平台。

2021年,第四屆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聚焦海澱“兩區”建設,以創新引領創業、創業帶動就業、創新成果轉化為重點評價指標,突出參賽項目的社會價值和創業者的社會貢獻。借助 “中關村百校聯盟”平台優勢,通過大賽引進優秀團隊和項目,為中關村科學城建設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撐,助推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

多元化融合,建設國際創新品牌

據了解,本屆大賽將在前三屆大賽的基礎上,圍繞中關村優勢產業領域,聚焦全球創新創業趨勢,融入國際化創新項目團隊引進服務。在全國各高校賽區的基礎上,開設國際化項目賽道,面向全世界大學生免費開放,吸引行業及創業精英,打造國際化創新創業品牌,提升中關村科學城在創業對接引進方面全球品牌影響力,為中關村科學城國際人才社區建設貢獻力量。

立體化培育,賦能高校雙創發展

大賽舉辦期間,依托中關村百校聯盟成員高校的優質資源、平台、政策與創業環境,組委會將助力聯盟高校開展創業訓練營、共建人才創客空間,推動聯盟高校將創新創業理念融入教育教學之中,為參賽學員提供有針對性的專業指導,培養學員的創業能力、創新精神,帶領學員體驗一系列既具理論知識又富實踐培養的創新創業課程,並指導學員在實際比賽中運用所學知識,全方位地領會創業的精髓,為中關村科學城培養高水平創新創業人才。

全方位支持,助力創客茁壯成長

根據參賽項目所處的項目特點、發展階段、已獲投資情況,本次大賽分為初創組和企業組,並按照3-4月進行項目招募及初賽,5-6月開展區域復賽及創業訓練營,7月完成全球半決賽、全球總決賽的流程組織實施。通過激烈角逐與層層篩選,最終將決出一等獎2名、二等獎4名、三等獎6名。此外,為了鼓勵更多參賽者再接再厲,大賽還額外設置了最具創新創意獎與優秀獎各6名,支持高校學子們在創新創業的道路上馳騁奮進。

同時,除了對獲獎選手提供10萬元、5萬元、3萬元、2萬元、1萬元、5000元不等的賽事獎金及免費工位外,大賽還將對所有獲獎項目予以特色創業支持服務,其中包括海澱區創業孵化器免費孵化及注冊服務,創業培訓輔導以及優質的創業孵化服務,大賽創投機構的投融資對接服務,產業資源拓展、企業品牌宣傳等免費增值服務,大賽組委會長期關注和跟蹤報道等宣傳推廣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處於疫情常態化期間,大賽整體流程將嚴格按照全國各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進行,組委會已制定了防控應急預案,根據各活動階段的實時疫情態勢,靈活調整活動方式,融合線上遠程、雲端無接觸等方式,確保所有賽事參與人員的健康安全。

(責編:孟竹、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