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明四五級北風趕跑沙塵 不會出現回流現象

2021年04月16日09: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今明四五級北風趕跑沙塵,不會出現回流現象

  昨天,北京的天氣熱鬧非凡,大風、沙塵、雨水、雷電齊上陣。好在這次沙塵過程短,強度也弱。預計今明兩天,北京繼續有北風,沙塵也將被趕跑,不會出現沙塵回流情況。

  昨天14時,大風和沙塵到達北京西北部邊界,北京上空明顯變“黃”。從15時開始,懷柔、延慶、門頭溝等地陸續出現小雨,還出現轟鳴的雷聲。伴隨著大風沙塵,不少地區下起了“泥雨”。一時間,大風、沙塵、雨水、雷聲輪番上演。在已有的大風黃色預警、沙塵藍色預警基礎上,市氣象台又發布了雷電藍色預警。

  中國氣象局表示,截至昨天14時,風雲四號氣象衛星監測資料顯示,我國內蒙古和華北地區已出現沙塵天氣,衛星監測到的沙塵區可視面積約為18.8萬平方公裡。受沙塵天氣影響,昨天下午北京空氣質量一度達到最高一級的嚴重污染水平。

  不過,此次沙塵天氣過程相對較弱。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張濤表示,此次沙塵天氣和3月份兩次沙塵天氣的沙源地都是蒙古國和內蒙古西部地區,發生的背景也都是由於蒙古氣旋和冷高壓天氣系統導致。由於3月底至4月初蒙古國和我國內蒙古西部地區降水較常年偏多,加之氣溫偏高有利於植被生長,地表狀況良好,所以這次起沙量比前面兩次要少。

  另外,本次沙塵天氣持續時間短,原因是這股冷空氣勢力給北京帶來的大風較3月15日那次沙塵過程弱,且冷空氣主體移速較快。隨著后期補充冷空氣南下,北京上空將始終被西北氣流控制,連續兩天北風勁吹把沙塵趕跑,不會出現沙塵回流現象。

  除了大風沙塵,昨天京城還出現了雷雨。市氣象台表示,昨天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區出現初雷和陣雨,其中懷柔、密雲、順義、平谷的山區局地降水較明顯。截至16時30分,最大累計降水量11.4毫米(平谷北寨)。

  今年的初雷來得較早,比北京地區常年初雷日4月23日偏早。本市最早初雷日為2019年3月20日。

  今明兩天,北京北風繼續呼嘯。預計今天白天為四五級偏北風,陣風七級﹔明天白天有偏北風三四級,陣風六級左右,傍晚風力明顯減弱,本次大風天氣過程結束。由於連續三天風力較大,市氣象台建議相關部門持續做好室外搭建物和廣告牌加固、戶外高空作業安全防護等工作,並加強城市和森林防火工作。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