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才聚雲端"活動第二季啟動 430家領軍企業提供4.8萬個崗位

2021年04月15日17:2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5日電 430家中關村科學城領軍企業,4.8萬個崗位,面向全球雲端攬才。4月15日,“學黨史 辦實事 海澱在行動”——中關村科學城“才聚雲端”大型系列活動第二季,在中關村國際人才會客廳正式啟動。現場發布了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才聚雲端”第二季六大板塊、六大亮點,並發布了“兩區”建設人才專項活動。

六大板塊點亮“才聚雲端”第二季

去年4月22日,海澱就舉辦過“才聚雲端”雲招聘系列第一季活動,打破疫情影響,助力復工復產。第一季活動持續時間一個月,吸引300多家中關村科學城領軍企業、提供1.5萬余崗位,累計有4500萬人次網友觀看直播。

今年的第二季活動,不但參加者增加到430家中關村科學城領軍企業,崗位也增加到4.8萬個,還發布了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才聚雲端”第二季六大板塊、六大亮點,以及“兩區”建設人才專項活動。

六大板塊包括:一是紅色育才成長聯盟“五送”活動。為企業和高校送政策、送崗位、送服務、送培訓、送關懷。二是崗位、政策“雲發布”。上線“雲平台”,發布“兩區”建設人才引進需求,啟動第四屆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三是直播帶崗“雲探秘”。開展針對企業的個性化雲招聘網絡直播宣講服務。四是園區專場活動。舉辦中關村軟件園專場、東升科技園專場、中關村創業大街專場、“人才E+”工作站專場等雲招聘活動。五是特色專場活動。舉辦國際化人才專場、博士后人才專場、空天產業人才專場、農業科技人才專場、區屬國企人才專場等雲招聘活動。六是校園獵才活動。依托中關村百校聯盟成員高校及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在全國重點高校開展專場招聘會。

六個“新”特點包括:一是“才聚雲端”在黨建引領下全新探索。把“學黨史 辦實事”與“引才聚才育才”相結合,在黨建引領下發揮綜合優勢。二是央地聯動共創海澱人才招聘新品牌。“才聚雲端”活動將與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國聘行動”攜手並進。三是開啟“直播+場景式”就業服務新模式。設置“雲探秘”等板塊,主持人帶網友走進園區,呈現企業文化和工作場景,聚焦無人駕駛、北斗導航、“5G+8K”、虛擬主播等前沿技術。四是政策推介賦能“引才聚才”新渠道。設置“政策指導服務區”“在線宣講面試”等環節,邀請人力資源等部門進行政策宣講,彰顯“三區”疊加優勢。五是整合平台資源發掘“才聚雲端”常態化新陣地。活動期間線上線下聯動招聘,活動結束后“掌上海澱”移動客戶端“才聚雲端”專區繼續發揮作用。六是中關村大咖賦能人才招聘新引力。劉迎建、俞敏洪、周儒欣、薛向東等中關村科學城領軍企業家聯合為中關村科學城代言,向全球人才發出邀請。

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融媒體中心主任佟志偉表示,今年的“才聚雲端”第二季,將在系列活動結束后,繼續開展常態化運作。為此,我們以黨建引領成立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打造“永不落幕”的“才聚雲端”雲招聘品牌。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成員單位涵蓋海澱區政府部門、媒體、駐區高校、行業協會、駐區重點企業等。目的是在引才、聚才的基礎上,加大育才的力度,為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建設提供更加廣泛的智力支持。

人才專項活動助力“兩區”建設

“兩區”建設人才專項活動包括:一是進高校,促就業,引人才。今年春招階段,計劃組織開展12場全國重點高校入校招聘會、1場國際化人才專場招聘會和3期就業培訓大講堂活動,預計面向高校畢業生提供招聘崗位1.2萬個。二是辦賽事,促創業,育人才。開展第四屆中關村人才創客大賽。首次開設國際賽區,招聘國際項目參賽,招募方向涵蓋智能硬件、大數據、能源環保、健康醫療等諸多領域,目前正在收集項目階段。三是搭平台,促融合,強服務。去年10月成立的海澱人才發展聯盟現有首批入會單位近200家,正在開展第二批會員招募活動,歡迎有意願服務海澱人才發展的企業人力資源高級經理人、科研院所專家學者等有志之士積極參與加盟。下一步,聯盟將面向會員單位發布最新的人才資訊和工作動態,解讀企業人才最關心的政策舉措,開展互訪等活動,增進彼此交流合作。

海澱區委組織部副部長、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局長李衛華表示,海澱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以“促創業,帶就業,聚動能”為主線,重點開展三項工作,更加充分調動人才在“兩區”建設中的支撐作用。

將“引才、聚才、育才”進行到底

據介紹,“才聚雲端”第二季是今年3月開啟的“紅耀海澱譜新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重要組成部分,把“學黨史 辦實事”與“引才聚才育才”相結合,以“兩新兩高”戰略為指引,成立中關村紅色英才成長聯盟,開展“學黨史、踐初心、促就業”主題實踐活動。

海澱區委書記於軍表示,千秋基業人才為本。我們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加快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核心區的大背景下,共同啟動了“學黨史 辦實事 海澱在行動”——中關村科學城“才聚雲端”第二季雲招聘活動,這是海澱學黨史,辦實事,踐行初心使命的具體體現。同時,海澱堅持黨建引領,成立中關村紅色育才成長聯盟,把引才、聚才、育才結合起來,將進一步發揮好地方黨委政府、高校院所、高新技術企業以及社會各界的組織作用和服務優勢,為人才鋪路架橋,為企業創新聚能賦能,體現了海澱“創新雨林”生態體系的重要特征。踐初心、促就業,海澱區將積極開展六大板塊大型系列活動,以“雲”為媒,全面解讀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科技創新片區建設的相關政策,共同探索先行先試新路,全景呈現“三城一區”主平台和中關村科學城創新創業的火熱場面,全方位展示一流的發展環境,歡迎全球人才匯聚到中關村科學城,匯聚到海澱,抓住時機,成就夢想。我們將用最大誠意、最佳環境、最優服務,誠邀各方英才加入海澱“創新合伙人”,在這片創新的沃土上,傳承精神,汲取力量,創造輝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