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累計為300余萬學齡兒童封閉牙齒

2021年04月15日15:3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本市累計為300余萬學齡兒童封閉牙齒

  本報訊(記者孫樂琪)本市累計為300余萬學齡兒童封閉400多萬顆牙齒,氟化泡沫防齲項目共服務學齡前兒童446萬人次。市衛健委近日召開工作會議,進一步推進本市兒童口腔保健綜合干預工作。

  第四次全國口腔流行病學調查數據顯示,本市5歲兒童乳牙開放性齲患病率55.7%,為全國最低﹔治療率 30.9%,為全國最高。12歲兒童患齲率為28.3%,低於全國平均水平10個百分點,人均患齲從30年前的1.41顆下降到目前的0.5顆左右,平均每個孩子減少近1顆齲齒。

  本市分別於2005年和2011年在全國率先開展免費窩溝封閉及氟化泡沫防齲項目,累計為300余萬學齡兒童封閉400多萬顆牙齒,氟化泡沫防齲項目共服務學齡前兒童446萬人次。市衛健委疾控處表示,今后將在已建立良好工作機制和工作模式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各部門間的協調配合,加大對兒童口腔保健工作的支持力度,充分發揮牙病防治專業機構在培訓指導、分析評估等方面的技術支撐作用,不斷探索行之有效的口腔保健措施。

  根據市衛健委和市教委聯合發布的北京市兒童口腔保健服務工作方案,到2025年,本市家長幫助嬰幼兒刷牙率應達到70%以上,5歲兒童乳牙患齲率控制在60%以內﹔到2030年,12歲兒童恆牙患齲率控制在25%以內。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