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已發布60項應用場景 市政協今年協商議政“新場景”

2021年04月14日11:2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已發布60項應用場景,市政協今年協商議政“新場景”

  搶佔新經濟發展制高點,新場景建設已成為重要的抓手和舉措,如何支撐新場景轉化與應用?如何聯動技術與場景的協同?如何推動新場景建設有實質性突破?記者從4月13日召開的2021年度北京市政協重點協商議題情況通報會上獲悉,今年市政協將圍繞“打造新場景建設項目,搶佔新經濟發展制高點”開展協商議政。

  市政協科技委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協商議政將圍繞打造新場景主題開展廣泛調查研究,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與需求導向相結合,深入分析新場景、新技術、新經濟的內涵與特征,剖析北京新場景建設中遇到的堵點難點,挖掘制約經濟新動能釋放的關鍵要素,提出通過新場景建設搶佔新經濟制高點的意見建議,為市委市政府提供決策參考。

  市科委相關負責人向委員們介紹北京市“新場景”建設進展情況。

  據介紹,北京市應用場景建設項目已經取得積極進展,2019年來北京市共發布應用場景項目三批60項,項目總金額約196億元。首批10項應用場景已對接本市企業123家,如海澱“城市智能化綜合管理”示范項目已上線運行,截至今年2月底共計上報私搭亂建、暴露垃圾、施工揚塵等案件58.88萬件,辦結50.53萬件,結案率為85%。第二批30項應用場景已經對接本市企業172家,如“區塊鏈+不動產登記”示范項目已經實現不動產登記電子証照數據上鏈,申請人在手機端出示電子証照即可辦理各項業務。

  下一步北京市將謀劃全域應用場景建設,結合智慧城市建設,聚焦交通、教育、醫療、生態環保、安全、城市治理、數字社會等重點領域及“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新首鋼等重點區域,做好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的應用場景設計。

  北京市還將搭建公共底層技術平台,落實“十四五”科創中心戰略行動計劃,建設集成電路試驗線平台、未來智能系統平台、新型區塊鏈底層技術平台、車聯網平台、大數據平台、中試平台等一批平台,為企業底層技術提供驗証、迭代、孵化的平台,打造具有黏性的產業生態系統。在“新場景”建設過程中北京市將強化協同推進工作機制,並將研究招標採購、預算管理、財政投入、金融服務等方面的應用場景支持政策,加強企業對接,吸引企業和社會資本參與場景建設。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