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S1線最后一站將收尾 年底全線通車

2021年04月14日11: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S1線最后一站將收尾,年底全線通車

  4月12日,隨著C50混凝土傾瀉至鋼梁橋面板,標志S1線金安橋至蘋果園站區間已由橋下梁柱作業轉入橋面施工,工程進入通車前最后沖刺階段。橋面施工是整個工程的最后一道程序,待橋面鋪裝、鋼軌鋪設完成,今年9月,S1將實現空載試運行。

  作為S1線“最后一站”,金安橋到蘋果園站區間工程全線為高架橋結構,全長1194.05米,分為地下樁基、地上墩柱、橋下梁板(鋼梁頂推)以及橋面施工。鋼梁頂推是S1線(金蘋區間)作業施工的最大難點,這座鋼橋分三段,上跨阜石路主路、輔路及喜隆多廣場,頂推最大重量達1700噸,最大頂程394米。

  其中,上跨阜石路施工為工程控制性節點,橫跨長度在國內城區頂推長度實為罕見。由於地面施工空間狹窄,為提高工作效率,施工單位引進智能步履式頂推系統,採用鋼橋預制拼裝+步履式頂推施工工藝,最大程度消減對城市干線道路營運的影響,自西向東依次頂推就位。施工過程中,無線振弦測試系統實時對鋼梁頂推中的姿態進行“診斷”,及時糾正,遠程實時長期監控梁體應力變化情況,是鋼梁頂推作業的核心技術。

  4月8日歷經數月緊張的施工3聯6跨,共計333米的雪白色鋼梁在城市快速路阜石路上方精准落位。截至目前,S1線金平區間墩柱(共計38座,完成36座)已完成95%,梁板(共計39跨,完成23跨)完成60%。目前,施工單位正在進行鋼梁段橋面系施工及磁浮專有軌道梁澆筑作業,橋前拼裝區臨時設施已全部拆除完畢,工程作業已由“橋下梁柱作業”轉入“橋面施工”。

  S1線是北京首條中低速磁浮線路,S1線工程東起石景山區蘋果園樞紐,終點至門頭溝區石門營。線路全長約10.3公裡,全部為高架線路,共設車站8座。除蘋果園站外,石門營站至金安橋站等7站均在2017年12月30日建成並開通運營。今年年底,S1線將實現全線通車,不僅將改變京西軌道交通格局,也將極大方便門頭溝地區及沿線居民的出行。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