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科技創新推動黨史學習教育深入人心

2021年04月14日14:2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4日電 (董兆瑞)4月13日,以“初心向黨慶百年 科技領航再出發”為主題的海澱區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在中關村廣場正式啟動。據了解,海澱區以科技創新為支撐,為黨史學習教育賦能,將推出“12個一批”“十個一百”等系列主題實踐活動,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在全區深入人心。

頭戴VR眼鏡,眼前是漫天飛雪、背后是懸崖萬丈,紅軍老班長提醒別掉隊的聲音時時在耳邊響起······這是北京理工大學“重走長征路”虛擬仿真黨史教育課堂中的一幕。新技術的運用使師生沉浸式體驗紅軍爬雪山、過草地的悲壯,兩萬五千裡長征的歷史篇章躍然眼前,讓師生深刻感受黨的艱辛歷程。

不僅是北京理工大學,目前,海澱區高校、科研機構、中關村科學城高科技企業都已行動起來,以科技創新為支撐,不斷為黨史學習教育賦能。“我們開發的VR數字黨建系統,利用虛擬現實(VR)技術來呈現(思政)黨建學習內容、開展(思政)數字黨建學習活動。”北京潛質大數據科學研究院CTO、黨支部書記張征輝說,“該系統打造了一個數字黨史館,身臨其境的現場感將帶給學習者一種全新的學習模式和視覺體驗。”

在創新黨史學習教育形式上,海澱區也下足了功夫。啟動儀式上,海澱區委副書記、區長王合生發布了“12個一批”計劃,其中提出將開發一批紅色主題精品游戲、推出一批紅色主題數字音樂、依托“亞洲數字藝術展”平台推出紅色數字藝術品等數字文化產品。還包括推出一批黨的理論和黨史研究成果、推進一批區級革命舊址保護傳承利用工程、選樹一批紅色榜樣人物等。

此外,海澱區還將開展“十個一百”主題實踐活動,打造100個黨史學習教育“領學點”。包括中關村科學城科研機構、科技企業、書店、新時代文明實踐所、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高校馬克思主義學院、中小學等。如聯動中關村科學城100家科技企業,提供平台和技術支撐,進行百年黨史宣講活動﹔聯動100家書店開設黨史教育專區,設置“紅色朗讀亭”,打造紅色書海﹔發動百個志願服務隊開展百場志願服務,搭建黨的創新理論與群眾之間的“連心橋”等。

海澱區委書記於軍表示,通過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主題系列活動,從百年黨史中汲取養分智慧和奮進力量,海澱人要大力弘揚和踐行以“改革創新、產業報國、自強不息、開放包容”為主要內涵的新時代中關村精神,切實把學習成效轉化為工作動力和發展成果,為新發展階段開好局、起好步。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