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博物館新館力爭"十四五"開工 北科院融入國際科創中心建設

2021年04月14日16:46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自然博物館新館力爭“十四五”開工

  本報訊(記者張航)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是北京市屬唯一的大型多學科高水平科研機構。啟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北科院全體科研工作者將學好黨史與融入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緊密結合,積極建設首都新型科技創新智庫,做好科學知識普及。今年北科院將全力推動自然博物館新館方案確定,力爭在“十四五”期間啟動建設,早日向市民開放。

  3月31日,《文化科技藍皮書: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報告(2019∼2020)》在京發布。作為北科院專家團隊的一項重磅成果,藍皮書提出了促進北京文化科技融合發展的對策建議。藍皮書主編、北科院黨組書記方力說,近年來北京市先后發布“科創30條”“科技成果轉化條例”等新政策、新法規,大大激發了科研人員的創新積極性,這些新政策、新法規的起草醞釀,就有來自北科院的智庫力量。

  方力說,北科院全體科研工作者將黨史學習教育同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首都新發展格局緊密結合起來,為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提供科技支撐,將圍繞城市安全與治理、城市環境與生態保護、科技創新智庫、科學普及與文化傳播等重點領域加強建設,尤其是聚焦“兩區”建設、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保障運行等領域,以新科研成果服務新的應用場景,助力首都高質量發展。

  在服務科學普及與文化傳播方面,北科院將進一步利用好所屬的北京自然博物館、北京天文館、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等全國一流科普教育資源,提升廣大市民的科學素養。4月9日,北科院與北京學校簽署了合作協議,展覽展示、科普大篷車、球幕影片、科技講壇等一批精彩的科普活動將被陸續引入校園。北科院所屬的天文館、自然博物館、麋鹿中心及出版社等單位,還為北京學校的師生們送去了5台天文望遠鏡、3件隕石標本、26件生物標本、6件古代天文觀測儀器模型以及500余冊各類圖書資料。

  作為全國科普教育基地、國家一級博物館,自然博物館新館建設一直備受關注。目前北科院正在積極與國家文物局、中國科學院等單位溝通、合作,細化建設方案,力爭“十四五”期間啟動全面建設。自然博物館新館將集中保護、研究、展示生命演化過程中的自然遺物以及人類歷史上具有歷史、科學和藝術價值的自然遺產。新館開館后,年游客量預計將達550萬人次。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