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愛鳥周"啟動 《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公布

2021年04月13日16: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市記錄在冊的野生鳥類達503種。(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人民網北京4月13日電 (尹星雲)今天,全國“愛鳥周”40周年紀念活動暨北京市“愛鳥周”啟動儀式在北京植物園舉行。儀式上,北京市園林綠化局發布了《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其中記錄在冊的野生鳥類達503種。

活動現場,北京正式發布了《北京陸生野生動物名錄-鳥類》(以下簡稱《名錄》)。《名錄》共收錄鳥類22目75科503種,其中包括列入《國家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有116種,列入《北京市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有28種,列入《北京市二級保護野生動物名錄》的有122種,還有其他野生鳥類總計237種。據悉,《名錄》的核定以《北京市第二次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鳥類名錄》、《北京鳥類志》等為資料,同時搜集了2014年以后新出版的鳥類圖譜、觀鳥咨詢、飛羽記錄、觀鳥者個人記錄等北京鳥類記錄信息,並進行篩選和確認。北京市園林綠化局野生動植物和濕地保護處處長張志明告訴記者,《北京市野生動物保護管理條例》的發布將全市所有野生動物納入保護范圍,而此次《名錄》也不僅收錄了國家一二級和北京市一級二級保護鳥類,而是囊括了北京所有野生鳥類品種,將為全面加強野生鳥類保護提供堅實基礎。

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出席“愛鳥周”啟動儀式。(北京市園林綠化局供圖)

截至去年底,北京全市森林覆蓋率已達44.4%,濕地總面積已達5.87萬公頃,為鳥類等野生動物營造了更多的優質棲息地,有越來越多的野生動物出現在市民身邊。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大鴇現身通州副中心,“鳥中大熊貓”震旦雅雀在房山、大興、豐台等地頻現,黑鸛在北京的分布地不斷擴大,在郊區基本都有發現,而消失近80年的栗斑腹鹀也再現密雲水庫。

此外,北京全市還開展了“清風行動”、“清網行動”等野生動物保護執法專項行動,加大對非法獵捕、非法人工繁育、非法運輸、非法交易、非法食用野生動物等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特別是在3-5月候鳥遷徙期,組織力量重點加強對候鳥繁殖地、遷飛停歇地、遷飛通道等集中分布區域開展野外巡查巡護,清網、清套、清夾和清除毒餌等專項行動,嚴厲打擊非法獵捕、運輸、售賣野生鳥類的違法行為。隨著生態建設和保護力度的不斷加大,北京的野生動物種類和數量持續增加,陸生脊椎野生動物從1994年461種增加到現在的580多種。

據了解,愛鳥周期間,全市將開展形式多樣的鳥類科普和文化活動。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呼吁廣大市民共同努力,為野生鳥類營造良好的棲息環境,如遇亂捕、濫獵野生鳥類的行為請及時向有關部門舉報,如果遇到受傷野生動物,可撥打野生動物救護電話010—89496118,由專業人員處置。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