亦庄主推5條科技探索之旅 首批50個科技館將推出

2021年04月13日17:25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亦庄主推5條科技探索之旅

  無人直升機、自動駕駛出租車、北斗導航、商業火箭……這些“硬核”科技都將在亦庄不同位置的科技館裡展露風採。昨天,經開區相關負責人介紹,經開區將打造一座全域開放、自建共創、高端定位的科技館之城,首批包括北京奔馳館、京東科技探索館、北斗衛星導航應用博物館等50個科技館。

  經開區這些納入建設體系的50個科技館基本都位於企業內,是北京科技創新與高精尖產業發展的第一線。“科技館之城將企業發展的直接經驗以‘科學過程再現’的方式,與社會共享。”經開區相關負責人說,按照“品味創新文化、感知智造中國、傳承紅色基因、體驗未來科技、暢享生態休閑”定位,亦庄新城首批共有50個企業、區內博物館和文旅資源納入“科技館之城”建設體系,包括區內四大主導產業頭部企業、外資500強企業、科技創新型企業、企業專業展館和亦庄新城文旅資源五個方面。

  推出5條主題線路

 “尖端創新在亦城”線路

  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經濟、生物醫藥、新能源、航空航天等主題,設計企業科研開放日,邀請技術專家現場為公眾解讀行業趨勢和前瞻研究。

 “科技研學在亦城”線路

  圍繞小學高年級學生和初、高中學生實際需求,聯合京東、北京奔馳、可口可樂、中航智、合眾思壯、星際榮耀等15家企業共同做好研學游項目,將學生的科學課堂搬進企業生產車間和研發創新基地。

 “無人科技在亦城”線路

  與區內企業百度Apollo、中航智聯合推出“無人體驗”項目,可在周末和節假日預約試乘百度無人駕駛出租車,或到中航智航模試飛基地參觀我國無人機發展歷程,下一步還將策劃推出帶有紀念參觀序號編碼和數碼相片的親子體驗限量紀念証書100套。

 “學史力行在亦城”線路

  將經開區區史館、亦企服務港黨史展以及智中智慧黨建館和四達時代中國影視非洲之旅體驗館進行有機串聯,形成建黨百年主題教育學習紅色旅游線路。

 “樂活悅享在亦城”線路

  利用區內現有15家博物館資源和兩街八鎮文旅資源,策劃推出一批“生態+科技+人文+歷史”網紅打卡地。目前,參觀者可在南海子智慧公園感受以光場交互技術打造的“快喵城市智慧文旅”應用場景,在涼水河濱河森林公園體驗“黑科技”植物科普場景與智能化健身場景。

  如何探館

  市民可下載並登錄“尚亦城” APP,在首頁點擊“科技館預約”,便能找到目前已開放的科技館,根據提示時間和路線進行預約。

  本報記者 曹政 和冠欣 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