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現萬畝生態水鄉 畫眉山濕地公園將開放

2021年04月13日08:2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中關村科學城北區現萬畝生態水鄉!畫眉山濕地公園即將開放

  在中關村創客小鎮上班的創客們有了新發現:站在窗前遠眺,不遠處多了一片公園,中間是大面積水面,兩岸起伏的坡地上草坪和林地交織,仿船頭造型的親水平台伸入水中,棧橋連接兩岸,遠處是層層山巒。景色美不勝收!

  公園建設中 圖源海澱網

  作為海澱區“水清岸綠”行動計劃的具體項目,總面積13.7公頃的畫眉山濕地公園日前完成主體工程,計劃今年六七月份向社會開放。未來五年,海澱區北部地區將新增1000公頃水面,建設萬畝藍綠交織的生態水鄉。

  畫眉山濕地公園2020年3月開工,總面積13.7公頃,其中陸地面積11.4公頃,水體面積2.3公頃。設計有西石小駐、索園憶昔、舟塢記憶、清風掠影、槐蔭棋語、古荷清音等6個主要景觀節點。公園內有68種植物品種,其中大多為鄉土樹種,喬灌草搭配,尤其是豐富的水生植物,如荷花、鳶尾、睡蓮等,突出濕地功能。公園內還有3座船塢、6組休息廊架、2個景亭、1座人行折橋、2座車行橋、花瓣廣場等小品構筑物,給游人提供了豐富的休閑空間。

  畫眉山濕地公園位於大寨渠渠首,是大寨渠生態治理項目的一部分。大寨渠位於海澱北部地區生態景觀主軸——綠心和海澱北部地區高新技術區——翠湖科技組團之間,是銜接生態綠心與產業園區的紐帶,主要承擔城市建設區及周邊農田的排水任務。

  畫眉山的名字也有來歷。大寨渠渠首西南方向約600米處,山上出產質地細膩的黑色石頭黛石,金朝時曾採集黛石給宮女畫眉,山因此得名。畫眉山上有京西著名的黑龍潭和龍王廟。古代,黑龍潭水量充沛,終年不斷流,由西向東流經今天公園的所在地。基本沿著發源於畫眉山黑龍潭的河流故道挖掘,形成今天公園內的水系。

  大寨渠治理起點為京密引水渠,終點為周家巷溝,全長4.68公裡。除了畫眉山雨水公園,下游還有濱河公園區、桃花溪谷區、翠湖綠廊區、濕地區等景觀。通過本次生態治理工程,河道排水與自然河道功能兼具,增加了綠地面積,營造出良好的城市景觀,可以滿足周邊居民和科技工作者日常游憩、健身活動的需要。

  未來五年,海澱北部地區還將建設一批雨水濕地公園。今年,崔家窯雨水調蓄區二期、三期工程將啟動建設,將分別形成十幾公頃的水面。崔家窯濕地緊鄰故宮北院區,不但能改變周邊的生態環境,還將為故宮北院區營造更好的景觀效果。面積180公頃的西玉河雨水濕地公園今年也力爭啟動建設。它比160公頃的翠湖濕地還要大,可以留住雨水,補充地下水源,有利於整個地區地下水位的回升。

  上庄后河雨水調蓄區、上庄雨水調蓄區、蘇家坨雨水調蓄區、上庄水質淨化濕地、稻香湖水質淨化濕地……未來五年,中關村科學城北區將建成六大片濕地組成的濕地群,新增1000公頃水面,兩岸還將建設濱河慢行系統,加上已經建成的翠湖濕地,形成萬畝藍綠交織的生態水鄉。

  中關村科學城北區通過建設兩個循環水網給12條河渠補水。其中,在南沙河上游建設翠湖調水泵站,通過管線給前后沙澗、前后柳林四條溝渠進行補水﹔在上庄橋建設稻香湖調水泵站,給周家巷溝、東埠頭溝、大寨渠、團結渠、宏豐渠、五一渠、風格渠等9條溝渠進行全面補水。

  “目前,泵站和管線都已建成,實現海澱北部地區渠渠都有水,一舉改變從前有渠無水的狀況。”海澱區水務局副局長宋強介紹,通水后,將通過補種水生植物進一步淨化水質,淨化后的水再回到南沙河,帶動整個流域水質提升。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