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首批158個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名單公布

全年確保427個小區納入改造 

2021年04月12日08:1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全年確保427個小區納入改造

記者昨天獲悉,2021年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任務和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已發布,158個小區納入今年首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名單。市住建委表示,按照計劃,今年全年將確保427個老舊小區納入改造名單。

至少313個小區年內開工

老舊小區改造是關乎民生福祉的實事項目。今年年初,本市已明確到“十四五”期末,力爭基本完成全市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老舊小區的綜合整治任務。

按照計劃,今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分別設置了“確保”任務和“力爭”任務,在確保任務完成的基礎上,力爭讓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再向前一步。具體看,全年確保將427個老舊小區納入綜合整治確認名單,其中年內確保新開工313個、確保完工124個﹔力爭將611個老舊小區納入綜合整治確認名單,其中年內力爭新開工420個、力爭完工156個。記者注意到,僅僅是427這一數字,已基本接近於過去4年的總和。

覆蓋7區1183棟老樓

《北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工作手冊》曾明確,本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按照自下而上的原則,採取基層組織、居民申請、社會參與、政府支持的方式,在居民願意改造的前提下進行項目申報,成熟一批、申報一批。

2021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名單涉及東城、西城、豐台、通州、大興、昌平、密雲7個區,共158個小區,改造樓棟數1183棟,改造建筑面積約596萬平方米。記者梳理發現,第一批名單中,以大興區的老舊小區最多,佔比達3成,共涉及52個小區、479棟樓。其次是西城區,共涉及32個小區、65棟樓,馬連道北裡、車公庄北裡甲20號樓、裕中東裡、雙旗杆東裡11號樓、雙旗杆東裡12號樓等均在綜合整治名單中。東城區共涉及23個小區、78棟樓,包括東直門北中街20號樓、東花市大街2號院、東中街36號樓、北河沿大街31號院、草廠頭條7號院、天壇東裡南區等,都是居民盼望整治已久的老樓。

開工前需組建業委會物管會

市住建委在《關於確認2021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的通知》中要求,相關區應抓緊啟動實施2021年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做好前期准備工作,抓好實施過程管理,建立長效管理機制。同時,各區須按照2021年全市老舊小區綜合整治任務目標,落實項目確認、開工、完工任務,以加快工作進程,實現壓茬推進。

據記者了解,“十三五”時期,本市的老舊小區綜合整治就已採取“菜單式”模式,圍繞“六治七補三規范”,提升老舊小區的硬件與軟件。此次納入第一批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名單的小區,仍將採取“菜單式”模式,根據居民意願確定改造內容。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納入老舊小區綜合整治項目名單,並不代表老樓就能立即投入改造。按照要求,對列入改造計劃的項目,要確保在改造工程進場前完成業委會或物業管理委員會的組建工作,完善物業管理制度。將老舊小區改造與物業管理同步考量,目的是讓老舊小區“內外兼修”,既能改造得好,未來也能運轉得好。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