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建設全球物聯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2021年04月10日09: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建設全球物聯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楊旗)昨天上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舉辦構建新發展格局講座,邀請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張軍圍繞智能物聯網賦能北京高質量發展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參加學習。

  張軍從物聯網的發端與發展、現狀與趨勢、賦能新發展等方面作了深入解讀,並對北京物聯網產業發展提出建議。

  蔡奇指出,物聯網是新一代信息網絡技術的高度集成和綜合運用,已成為新一輪產業革命的重要方向和推動力量。大力推動物聯網技術和產業創新發展,是北京率先建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重要內容,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我們要增強責任感緊迫感,緊抓物聯網發展重大戰略機遇期,立足自身優勢,積極構建產業生態,努力建設全球物聯網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高地。

  蔡奇強調,要加強物聯網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提高自主可控水平。支持高校院所在物聯網與通信、電子信息等領域進行跨學科交叉前沿研究﹔鼓勵頭部企業組建創新聯合體,開展物聯網技術聯合攻關和產品研發。深度參與國際標准制定,完善行業標准體系。要加強物聯網基礎設施建設,推進網絡深度覆蓋。推動物聯網技術融入公路、軌道交通、航空等傳統基建運營,提升傳統基建數字化智慧化水平﹔與工業互聯網、車聯網等新型網絡基礎設施融合,實現資源共享、設施共建、空間共用﹔與大數據、區塊鏈、人工智能等數據智能基礎設施有機結合,為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提供有力支撐。

  蔡奇強調,要大力推動物聯網產業發展,重點培育核心產業。構建物聯網產業支撐體系,發揮行業協會和專業機構作用,搭建產業化服務平台。用好“兩區”政策,推動物聯網產業開放創新發展。引進領軍和創新創業人才,培育更多硬科技獨角獸企業、隱形冠軍企業。要聚焦交通、教育、醫療、生態環保、城市治理等重點領域和“三城一區”、城市副中心、冬奧場館、新首鋼等重點區域,加強物聯網應用場景建設。推廣一批集成應用解決方案,形成規模化特色應用。要統籌好發展與安全。加強物聯網安全防護和數據保護,強化安全指導規范,建立健全物聯網安全管理、防護制度和機制。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