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檢查老舊小區改造: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4月09日08:3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蔡奇“四不兩直”檢查老舊小區改造,要求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4月8日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東城區調查研究。他強調,“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抓住群眾最關心最迫切最直接最現實利益問題,用心用情用力解決群眾身邊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把好事辦實,把實事辦好,不斷增強市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優異成績迎接建黨一百周年。

  老舊小區改造是居民訴求集中的共性問題。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的體育館路街道營房西街1—5號樓已完成老舊小區綜合整治,蔡奇詳細察看樓體改造、小區環境整治、物業管理、停車治理及垃圾分類等情況,與街道社區干部、居民交流,詢問群眾生活還有哪些不便。隨后以“四不兩直”方式來到東直門街道胡家園西區綜合整治工程現場檢查。院牆上的公示牌詳細列出了樓本體和小區公共部分改造內容清單,拆除外窗護欄、屋內排水改造、首層自建房拆除……蔡奇逐項詢問工程進展、建設成本,強調,老舊小區改造三分建、七分管,要堅持黨建引領,發動居民共同參與,解決好大家關心的問題,共建美好家園。

  隆福寺地區改造提升是東城區街區更新的重點項目。蔡奇“四不兩直”來此檢查,走訪網紅咖啡店、共享辦公空間、建筑設計工作室,詢問租金、客流、經營情況,要求改造提升突出數字化、智能化,聚焦文化特色,把好項目入口關,培育時尚潮流消費,打造具有獨特魅力的文化消費新地標。

  蔡奇在景山街道黨工委座談時指出,“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緊緊圍繞“七有”“五性”,與“接訴即辦”有機結合起來,深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對照“接訴即辦”年度體檢報告,用好12345民生大數據,下力氣補上民生短板弱項。梳理市民訴求清單,完善響應機制,遇事及時處置。集中持續抓好“每月一題”,月月見成效。調動和保護好基層干部積極性,用自己辛勤付出換來群眾獲得感。

  蔡奇強調,老舊小區改造是造福群眾的民生工程,也是擴大內需、創新基層治理的過程。老舊小區要持續推進拆違和環境整治,開展抗震加固、節能保溫與適老化改造,同步組建業委會和物業服務制度,建立長效管理機制。簡易樓、危舊樓優先解危排險。老舊小區加裝電梯群眾多有期待,要引導居民協商解決。市區整合資金,加大投入,細化完善相關政策,積極鼓勵社會資本參與,市區屬國企要帶頭。夯實區裡責任,加大工作力度,有事與居民商量著辦。區裡搭建平台公司,抓好改造任務的統籌銜接。發揮責任規劃師、建筑師作用。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培養居民家園意識。

  蔡奇強調,東城是文化大區,要做好“文化+”這篇大文章,為市民群眾提供更多文化產品和服務。保護好歷史文化。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加強老城整體保護,保住老胡同、四合院,留住鄉愁和記憶。保護利用好北大紅樓等革命舊址。深入實施街區保護更新,提升重點區域環境品質,讓歷史文化和現代生活融為一體。推動文化+科技、文化+金融、文化+消費,多投放應用場景,倡導新業態,打造文化與數字融合的標杆。形成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支持圖書館、實體書店發展,辦好文創園,打造更多網紅打卡地。做強“故宮以東”“戲劇東城”品牌。創建“博物館之城”。

  蔡奇要求,東城區堅持“崇文爭先”,主動融入新發展格局。深入實施好核心區控規,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降低“四個密度”。在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兩區”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等方面有新作為。抓好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和兩個“關鍵小事”,建設和諧幸福家園。壓實管黨治黨主體責任,營造良好政治生態。抓好區級換屆工作。

  市領導魏小東、張家明、夏林茂、隋振江參加。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