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諾規劃許可案例在大興機場臨空區辦結

2021年04月07日14:2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7日電 (池夢蕊 王燕)部門程序“並聯跑”、項目審批“加速跑”、行政審批“最高效率”……日前,隨著大興機場臨空區《“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管理辦法》和《關於開展“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工作的實施意見》正式印發,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諾規劃許可案例在大興機場臨空區辦結。大興機場臨空區正構建快速高效的審批模式,助力臨空審批提速增質,全力營造臨空區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搶抓“兩區”建設機遇,高標准建設國際化、高端化、服務化的臨空經濟區。

以告知承諾為基礎 構建“極簡高效”審批制度

大興機場臨空區管委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管理辦法》和《實施意見》是大興機場臨空區管委會賦權后審批制度改革創新的重大舉措,對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加快項目落地具有重要意義。正式印發執行后,臨空區將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作為一個整體開展實施。即在完成區域評估的基礎上,制定土地出讓的規劃、經濟、創新特色、資源消耗、綠色低碳等系列標准,構建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極簡高效”審批制度,建立項目建設綜合服務工作機制,形成以“評估可共享、出讓有標准、承諾即批復、全程包服務”為理念的項目全過程管理服務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改革中,臨空區的標准地應用范圍從工業延伸到服務業,覆蓋全部產業,涵蓋了新一代信息技術產業、科技服務產業、現代物流業、生命健康產業等11種類別產業,適用於臨空區范圍(約50平方公裡)內的社會投資項目。同時,依據臨空區街區控規、產業規劃、產業准入要求、綜合指標體系及區域評估成果,編制了《社會投資項目標准地指標體系》,包括規劃、經濟、創新特色、資源消耗、綠色低碳五大類15項指標。標准地指標體系在採納通用指標的基礎上,與臨空區的綜合指標體系結合,體現了區域特色。

此外,與北京市推進政務服務事項告知承諾審批工作側重於運營服務類事項不同,臨空區的告知承諾審批模式聚焦工程建設領域,包含社會事業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核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社會投資房屋建筑工程)、環境影響報告表審批、交通影響評價審查等15個事項。以“按標出讓”方式供地、符合條件的社會投資項目,項目立項和工程規劃許可合並辦理,實行“一口受理、一張表單、承諾辦理、並聯審批”。

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諾規劃許可案例生成

大興機場臨空區積極落實全市推進“兩區“建設工作要求,以探索創新審批機制、提高審批效率、優化營商環境為目標,踐行“告知承諾”審批改革方案,加速推進自貿區項目落地。

4月2日,北京航城興晟商貿有限責任公司申報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某地塊公共庫項目,按告知承諾方式快速辦理工程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本項目不僅是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首例告知承諾規劃許可案例,同時也是北京市首例告知承諾規劃許可案例。

項目位於綜保區(一期)北京部分實施單元首期地塊,具有公共庫屬性,是綜保區落實國際物流發展,推進通關一體化改革,建立現場查驗聯動機制,推進跨部門協同共管,應用智能化查驗設施設備,推動口岸物流信息電子化,提高口岸物流服務效率的重要示范項目。

上位規劃階段,大興機場臨空區管委會在北京市規自委、大興規自分局的大力支持和幫助下,積極與海關、商務局、河北臨空區管委會、機場集團及擬入區企業等單位溝通,充分了解綜保區運行要求及擬入區企業訴求,並將其納入法定編制環節,促進行順利推進完成了前期控規、規劃綜合實施方案等各項法定規劃的編制及審批程序,為控規實施提供了科學的規劃依據。

擬入區階段,管委會主動服務擬入區企業,告知臨空區試點審批政策,解答疑難技術問題,結合上位規劃要求,對項目指標、圖紙內容進行提前審核,協助擬入區企業的設計方案基本具備報審條件。

會商階段,管委會依據項目單位申請將設計方案推送“多規合一”協同平台會商並出具了《關於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0107-106地塊供地項目“多規合一”協同平台綜合會商意見的函》。

依據《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關於落實《北京市工程建設項目“清單制+告知承諾制”審批改革試點實施方案》的通知》,“在臨空區內以出讓方式供地的社會投資類倉庫和廠房試行基於‘多規合一’協同平台的告知承諾審批模式,對於規劃許可實行告知承諾”的要求,臨空區管委會規劃建設部依職權編制《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告知承諾工作方案(試行)》和《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告知承諾書(試行)》,並在市規自委、市政務局、市經信中心等單位的大力支持下,對試行告知承諾做了充分的准備工作。規劃許可階段,本項目符合告知承諾改革試點實施方案要求,申請人簽署《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北京部分)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告知承諾書(試行)》后,當天辦理完成建設工程規劃許可審批事項。

下一步,大興機場臨空區將以臨空區非保稅物流區實施單元、生命健康社區、國際航空社區等為試點,推進區域評估、標准地、告知承諾、綜合服務改革落地實施,以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為導向,完善辦事指南,細化操作流程,優化升級“精准”服務能力,逐步形成可復制、可推廣的改革經驗,為“兩區”建設作出“臨空”貢獻。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