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上千群眾“線上預約 線下盡責” 18場植樹活動共建森林城市

2021年04月03日16:5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4月3日上午,第一批100余名義務植樹志願者們來到位於永定河畔的豐台區“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綠堤公園社會義務植樹點,參加義務植樹活動,以實際行動參與國家森林城市建設,也標志著豐台區“全民參與植樹 共建森林家園”系列活動正式啟動。

市民攜家人一起參與義務植樹活。邵亦晴 攝

上午9點多,在豐台區綠化主管部門和綠堤公園工作人員的安排和指導下,來自不同單位的100余名義務植樹志願者們揮鍬鏟土,提水澆樹,通過緊張而愉快的植樹勞動,種植了以西府海棠為主的花灌木植物70余株。

據了解,豐台區今年的植樹活動全部通過“豐台創森”微信公眾號報名進行,實現了“線上預約——線下盡責——現場制証”的義務植樹新形式,極大地方便了居民報名參與植樹,有效地提升百姓對創森工作的參與感。截至目前,已有超過千余人進行了線上預約。

市民攜家人一起參與義務植樹活。邵亦晴 攝

豐台區創森辦宣傳組組長康森介紹,今年是豐台區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工作的關鍵之年,也是首都全民義務植樹開展40周年。豐台區充分利用全市植樹熱潮,以全民義務植樹盡責的方式,啟動豐台區“全民參與植樹 共建森林家園”系列活動,此次植樹活動將一直持續到4月底,雙休日工作日都有植樹活動。5月后,則將主要開展常態化的撫育類義務植樹盡責活動。豐台區將在義務植樹月內,安排18場植樹活動,預約市民分批次到綠堤公園進行線下植樹,計劃植樹近千棵。

向志願者們授予首都全民義務植樹盡責証書。邵亦晴 攝

豐台區“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綠堤公園)工作人員李龍介紹,綠堤公園作為豐台區首家區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佔地面積105公頃,共劃分了“造林綠化區、認種認養區、自然保護區、設施修建區、撫育管護區、志願服務區”等六大主題的“盡責區”,旨在宣傳全民義務植樹的八類“盡責形式”,為廣大市民提供一個全民參與、全年參與的平台,也以此推動義務植樹常態化。

活動現場可以看到,綠堤公園在園內辟出5個大地塊,以“見縫插綠”的形式開展系列植樹活動。為了宣傳義務植樹活動,綠堤公園還特別制作了義務植樹40周年和植樹吉祥物的宣傳貼紙。根據首都綠化委員會辦公室《關於建設區級“互聯網+全民義務植樹”基地建設的意見》要求,綠堤公園計劃在全年開展常態化的義務植樹盡責活動,真正實現“春植、夏養、秋撫、冬防”四季盡責。

豐台區在森林城市建設過程中,還依托永定河文化帶、北宮森林公園、南苑森林濕地公園、世界花卉大觀園、園博園等生態文化基地建設,充分結合全民義務植樹活動的開展,推動改變和提升公眾的生態認知觀與環境行動觀,從而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推進豐台區生態文明建設新征程。(李潔思 邵亦晴)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