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導交通 宣講文明 密雲“檸檬黃”服務保障清明祭掃

2021年04月03日16: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3日電 (鮑聰穎 錢蕾) 清明節期間,密雲區50名文明引導員在寶雲嶺墓園開展文明祭掃宣傳引導服務,為祭掃群眾提供便利,確保祭掃安全文明有序進行。

“裡面有車位,繼續往裡走,請減速慢行,注意安全”、“找個近處的車位,進場車輛上有行動不便的老人”、“您往旁邊走走,小心后面有車”……密雲區的文明引導員王春娥在停車場入口處不停忙碌著。

早上6點,在寶雲嶺墓園的出入口、停車場等點位,身著檸檬黃的引導員早已各就各位,為前來祭掃的市民提供咨詢、引導服務。王春娥說,天剛蒙蒙亮他們就到崗到位了,因為清明是祭掃高峰,每天很多人進入墓園。早上6點多就陸續有市民來掃墓了。到了7點鐘,前來祭掃的人員車輛越來越多,所以引導員們都會到的特別早。她說,文明指導員的職責是指揮車輛按單行路線行駛、停車入位,防止擁堵。同時要引導所有的掃墓人員文明祭掃,如果遇到有人吸煙,他們會馬上制止,防止引發火情。

按照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為避免人員聚集,墓園採取提前預約、分時祭掃、人車分流等措施,文明引導員在現場協助工作人員核實祭掃群眾預約情況,引導祭掃車輛與行人按照不同入口進入,有效緩解了祭掃高峰期墓園管理壓力。

王春娥說,其實來執勤的引導員們也要給親人掃墓,但是為了做好清明期間的文明祭掃引導工作,他們都會提前辦完自己家裡的事,以便安心執勤。在墓園,引導員們平均要工作8-9個小時,到了下午,掃墓的人少了,他們才能回家。

據了解,今年是文明引導員在寶雲嶺墓園進行清明掃墓服務保障的第八年。八年間,市民的祭掃觀念、對文明祭掃的認識都有了很大變化,自覺性越來越高了。看到這些可喜的變化,引導員們也非常欣慰。王春娥說:“提倡文明祭掃、文明交通,提升社會文明程度,為密雲創建全國文明城區助力,這不就是我們的職責嘛!我們的工作有效果了,這就是我們最高興的事。”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