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啟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4月02日22:4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鮑聰穎 張海濤)4月1日,西城區召開“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動員部署會。

記者從部署會上了解到,“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是西城區落實黨中央關於開展黨史學習教育部署要求的重要舉措,是推動全區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進一步牢記初心使命、踐行宗旨意識的具體安排,是以服務群眾實際成效慶祝建黨100周年的實際行動。根據工作安排,全區近500個在職機關黨支部、教育單位、醫療機構和區屬一級企業黨組織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全覆蓋結對共建,共抓基層黨建、共推基層治理、共同服務群眾、共促區域發展、共建美好家園。

實踐活動堅持突出基層導向和問題導向,與深化“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進千門走萬戶”行動相結合,每個機關、企事業單位黨組織每年將至少幫助社區推動解決一個重點難點問題,引導機關干部用腳步丈量民生,提高服務群眾能力和水平。

為保障好清明節小長假期間群眾接種工作,全區機關、企事業單位在職黨員干部將走進街道社區,走進院門、樓門、居民家門,走進疫苗接種點,與街道社區干部一起做好接種新冠疫苗的宣傳動員及服務保障工作,以“干部在崗 群眾過節”的實際行動,將“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落到實處,推動全區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不斷增強為民辦事的責任擔當。

為開展好“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西城區堅持將實踐活動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結合,進一步從實踐中加強學習、以實踐檢驗成效。堅持將實踐活動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緊密結合,進一步淬煉初心、強化使命擔當。堅持將實踐活動與持續深化“吹哨報到”“接訴即辦”改革緊密結合,要進一步深化基層治理、增強服務實效。加強條塊關系協同,加強區級部門對街道社區的政策支持、資源傾斜、業務指導。要進一步廣泛深入走到群眾中去,以拔釘子的精神與基層干部一起解難題,實現熱線訴求辦理質效的新提升。要聚焦解決實際問題,進一步強化合力,攻堅克難。要大力推進作風轉變,在基層鍛煉中加強解決實際問題能力。要進一步強化機制合力,通過結對共建推動職能部門資源和力量下沉,以落實“首都社區治理20條”為抓手,真正發揮社區黨組織的統籌協調作用。要強化責任落實,做好統籌協調,加強宣傳引導,扎實開展好此次學習教育和實踐活動,以優異成績慶祝建黨100周年。

目前,各街道和社區已梳理出老舊小區加裝電梯、小區停車難、道路坑窪等315個本年度要結對子共同解決的問題。這些問題既有已列入本年度基層治理的街道重點任務,也有12345反映集中且需要職能部門統籌解決的問題,以及需要機關、企事業單位共同做好群眾工作的有關問題。解決好這些問題,將有效打通基層治理痛點、難點,提升基層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提高群眾幸福感、獲得感、安全感。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