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頭溝重點工程設立勞動監察辦 施工現場接受投訴根治欠薪

2021年04月02日15:0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施工現場接受投訴根治欠薪

  本報訊(記者王天淇)近日,門頭溝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勞動監察大隊與中國中鐵股份有限公司國道109高速公路工程總承包部三工區簽署了《黨支部聯建共創協議書》,在重點工程項目上建立“勞動監察工地辦公室”,施工現場就能接受勞務單位和勞務人員的咨詢與投訴。

  記者了解到,國道109高速項目是市級重點工程,工期久、線路長、用工量大,施工高峰期時外來務工人員很多。

  “選擇在109高速公路項目率先開展黨建引領根治欠薪活動,既是黨史學習教育的一次延伸和實踐,也是提高社會治理效能的具體舉措。”門頭溝區勞動監察大隊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保障外來務工人員合法權益,門頭溝區人力社保局勞動監察大隊與項目部簽署了《黨支部聯建共創協議書》,在項目部建立“勞動監察工地辦公室”,這樣一來,勞動監察人員在施工現場就能接受勞務單位和勞務人員的咨詢、投訴,確保外來務工人員的訴求得到及時響應和解決。

  同時,國道109高速公路工程總承包部三工區項目部也開展了黨員先鋒崗、工人先鋒號、青年突擊隊“三面旗幟”進班組活動,用黨建引領根治欠薪,並且按照人力社保局的要求,嚴格落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的各項制度,練好勞動用工的“基本功”。

  下一步,門頭溝區人力社保局還將在區內的重點工程項目,全面開展黨建引領根治欠薪活動,吸收優秀農民工代表參與到建設工程項目的日常管理,提升農民工主人翁意識,實現黨員群眾協同共治欠薪,開展普法維權講座,建立互通互聯機制,力爭將欠薪問題化解在初期。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