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區大力推動北京CBD提升政務服務品質和便利化水平

今年前兩個月北京CBD功能區新注冊企業1921家 

2021年04月02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CBD功能區新注冊企業1921家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自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挂牌以來,朝陽區深入落實“兩區”建設任務要求,大力推動北京CBD提升政務服務品質與便利化水平,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在吸引優質企業落戶方面先行先試,率先建設全市首個集招商服務和政務服務一體的自貿區北京CBD招商服務中心。今年前兩個月,CBD功能區新注冊企業1921家,同比增長80.9%,租賃和商務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金融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等重點產業增速喜人。

  位於銅牛國際大廈內的北京CBD招商服務中心如今已經成為CBD對外服務的重要窗口。目前,招商服務中心統籌相關職能部門,建立政務互通專班,在中心大廳內設立了綜合窗口,融入新開辦企業材料受理、資料審查等相關政務職能。中心內設立的區域重點企業VIP服務廳,採用預約制為駐區跨國公司總部和世界500強企業提供“管家式”服務。中心還為高精尖企業提供工商登記注冊地址,協助開展登記備案、稅務報到、社保登記、公積金開戶、銀行開戶、產業培訓、政策申報及核心區高精尖企業招商引資等事項辦理,協助區域樓宇項目及企業提供招商咨詢、項目推介、選址洽談、區位展示、全球連線等30余項招商引資相關服務,為項目樓宇和企業提供從招商到落地 “一條龍”服務。

  重點企業的持續聚集為CBD“兩區”建設奠定了穩固的基石。據介紹,今年1月、2月,CBD功能區重點產業呈現良好的發展勢頭,以商務服務業、金融業和房地產業等為代表的主導及支柱性行業增速呈現 “四升一降”,不斷推動著區域資源向更加優質的行業傾斜。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實現稅收70.1億元,同比增長8.7%﹔批發和零售業增長較快,實現稅收65.3億元,同比增長36.3%﹔金融業實現稅收55.5億元,同比增長2.5%﹔科學研究和技術服務業稅收實現大幅增長,實現稅收25.1億元,同比增長33.7%﹔房地產業實現稅收15.9億元,同比下降2.4%。

  作為“兩區”建設的重點區域,CBD開放型經濟結構也愈加明顯。在今年前兩個月新引入企業中,外資企業115家,同比增加74家,增速180.5%﹔功能區外資企業稅收132.20億元,同比增長39.4%,佔CBD功能區總稅收的50.2%。在新落戶企業中,“首家”“首批”效應持續在CBD顯現。今年一季度,積極推動了全國首家另類投資保險資管公司——國壽投資保險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全市首家外資S基金管理人—科勒(北京)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21年全國首家設立的財務公司——新興際華集團財務有限公司落地CBD。在金融領域創新先行先試方面,CBD實現了全國首批跨境資金池本外幣一體化試點,區域內殼牌集團、中糧財務、中航工業財務3家公司成功獲批。中金公司完成國內券商首單代客結售匯業務。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