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開展

北京西城區級黨組織與社區結對破解群眾難題

2021年04月02日07:4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區級黨組織與社區結對破解群眾難題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西城區日前開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區317個區級機關在職黨支部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結對共建,合力推動解決百姓反映的問題。在這次實踐活動中,金融街街道拆除鬧市口大街一處近14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打造惠民空間。

  昨天上午,西城區廣內街道報國寺社區舉行“學百年黨史 講百年精神”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6位來自“百姓論壇”的老黨員分別宣講紅色事跡、革命精神。據介紹,“百姓論壇”作為廣內街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項目,不僅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一個面對面交流時事熱點的平台,而且還通過多位引領人的引領互動,立足理論知識、時事政策、健康講堂、文明課堂等內容,每個月開展學習交流活動,居民自發組織的“百姓論壇”吸引了眾多居民粉絲。

  據介紹,西城區現有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5 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263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以及西城區紅牆意識黨性教育基地等101 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在中心的統籌協調下,各實踐所(站)有效挖掘和培育區域資源,積極創新形式,廣泛動員居民群眾參與文明實踐活動,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百姓課堂,引導教育廣大黨員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除了學好黨史教育宣講課,西城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近日,西城區金融街街道成功拆除鬧市口大街9號空地的一處近14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消除安全隱患,提升街區品質,打造惠民空間。這處違建包括一處三層的員工宿舍,以及廚房和廁所,主體均為簡易彩鋼結構。這些違建原系某工程項目的施工臨建,房屋存在結構和電路老化等嚴重的安全隱患。在這次的實踐活動中,金融街街道聯合有關部門在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和摸排違法建設時發現了該情況,立即將其納入街道2021年違建拆除台賬。在拆違行動中,金融街街道聯合城管、交通等部門以及附近社區做好聯動,提前告知居民,並在現場周圍布置警戒線,疏通車輛行駛路線,在不影響周邊百姓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確保拆違工作順利推進。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西城區堅持首善標准,踐行“紅牆意識”,在全區開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著力破解社區治理難題,切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為百姓真真切切辦實事。西城區經過前期梳理,匯總各街道、社區今年亟待破解的難點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全區317個區級機關在職黨支部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結對共建,合力推動解決百姓反映的問題。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