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建設護航“兩區”建設 北京發布金融領域“兩區”政策解讀手冊

2021年04月02日09:0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2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1日,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聯合中國人民銀行營管部、北京銀保監局、北京証監局(即“一部兩局”)、朝陽區政府共同舉辦了金融領域“兩區”政策解讀會,會上正式發布了金融領域“兩區”政策解讀手冊。記者獲悉,金融領域“兩區”建設工作任務102條,目前已落地45項,落地率44%。

“兩區”建設,即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這是中央批復支持北京的兩項重大政策。解讀會上,北京市地方金融監管局以及其他監管機構以各自牽頭任務為切入點,分別介紹了本領域“兩區”建設開展情況和下一步工作計劃,並結合參會對象特點,重點講解了代表性政策。

“北京市金融監管局會同‘一部兩局’建立了統籌協調機制,定期會商調度,統籌推進各項任務,高標准制定‘兩區’建設工作方案,完善人才環境和法治環境,護航金融產業高水平開放發展。”北京市金融監管局副局長王穎介紹,2021年首都金融工作將聚焦“三個領域”,培育金融發展新引擎:一是發展綠色金融,抓好一個示范區和兩個實體平台建設,包括高標准打造城市副中心綠色金融示范區、高起點推進碳金融集團籌建、高水平建設北京綠色交易所。二是發展科創金融,加快推動科創金融改革試驗區盡快獲批,發揮中關村改革試驗田的作用先行先試,支持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三是發展財富管理,用足QDLP、QFLP、人民幣國際投貸基金等試點政策,鼓勵金融機構布局財富管理,開展全球資產配置。

“我們緊抓‘兩區’建設機遇,以制度建設護航‘兩區’建設,以更優的服務激發市場主體活力,以首善標准推進政策任務落地落細。”人行營管部副主任劉玉苓介紹,2020年,人行營業管理部牽頭40項政策任務,包括金融市場開放、金融服務創新、跨境投融資等多個方面,目前已累計落地27項,落地率67.5%,多項全國首創政策顯現成效,改革紅利直接惠及市場主體。

北京証監局副局長陸倩回應了社會各界對於北京率先開展資本市場科技監管試點情況的關切。她介紹,“此次試點率先落地北京,為北京資本市場金融科技的創新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戰略機遇,目前申報項目整體達到預期,呈現項目類型多元、機構類型多樣、技術應用主流、數據來源廣泛的特點。”陸倩表示,北京証監局將堅持以依法合規、有序創新、風險可控為原則,以服務實體經濟、提升市場效能、強化合規風控、增強監管能力、保障金融安全為應用導向,爭取為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探索“北京方案”,貢獻“北京智慧”。

朝陽區常務副區長崔小浩介紹了區域發展情況、“兩區”建設成果,以及轄區深化改革創新、吸引機構等方面的工作安排。發言嘉賓還就企業提出的政策問題進行了詳細解答,回應企業關注。

記者注意到,此次解讀會有兩大亮點。一是政策解讀更加系統深入。相較去年開展的政策宣介和解讀,本次解讀涵蓋金融全領域任務,聚焦市場關注度較高的創新政策,內容涉及金融科技、綠色金融、財富管理、外匯便利化、金融產品服務創新、資本市場業務開放等,通過深挖政策內涵、明確實施路徑、介紹示范經驗,展現政策全貌。二是外資機構參與度高。為進一步擴大“兩區”政策的國際影響力,本次解讀會選擇在國際金融功能和現代服務業集聚、“兩區”政策疊加的朝陽區舉辦。會議現場參會外資機構超半數,其中包括巴基斯坦哈比銀行、寶馬金融、豐田金融等“兩區”建設落地案例企業。

解讀會的成功舉辦,進一步擴大了“兩區”政策的知曉度和影響力,增進了政企交流,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吸引更多企業關注和參與“兩區”建設,引導市場主體緊抓“兩區”建設契機,充分利用政策紅利,形成更多示范案例,共同推動首都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