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格落實“房住不炒” 北京發布今年首批商品住宅用地

2021年04月01日09:1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池夢蕊)昨日,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員會、北京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委員會聯合發布了本年度第一批次商品住宅用地出讓公告,共計30宗,土地面積約169公頃,建筑規模約345萬平方米。這是北京貫徹落實“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定位及“穩地價、穩房價、穩預期”決策部署,堅持租購並舉、加強供需雙效調節、引導市場理性競爭、保持房地產市場平穩運行的重要舉措。

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供應堅持規劃為引領、促進職住平衡、站城融合、產城融合,實現規劃引導高質量發展。本次集中供應的30宗項目共涉及12個區。位於中心城區項目15宗,建設用地面積約73公頃,佔比約43%,其中朝陽區10宗,建設用地面積約41公頃﹔海澱區2宗,建設用地面積約11公頃﹔豐台區2宗,建設用地面積約17公頃﹔石景山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4公頃。位於多點及副中心地區項目1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72公頃,佔比約43%,其中大興區3宗,建設用地面積約25公頃﹔副中心3宗,建設用地面積約27公頃﹔昌平區3宗,建設用地面積約12公頃﹔房山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4公頃﹔亦庄經濟開發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4公頃。位於生態涵養區項目4宗,建設用地面積約24公頃,佔比約14%,其中門頭溝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5公頃﹔懷柔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11公頃﹔密雲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6公頃﹔延慶區1宗,建設用地面積約2公頃。

在2021年商品住宅供地工作中,市規劃自然資源委聯合市住房城鄉建設委,會同相關區政府等單位,建立了“房地聯動、一地一策”會商機制,加強精准調控。在土地出讓環節著力加強綜合施策,從實際工作出發,制定“政策工具箱”,結合擬出讓宗地所在區域市場供求、功能定位等因素合理確定競買條件和交易方式。

為建立多主體供給、多渠道保障、租購並舉的住房保障體系,今年土地供應計劃中明確租賃住房用地供應指標為300公頃,將其佔住宅用地比重由2020年的13%提高到30%。因此,本次集中供應的地塊中在中心城區、三城一區范圍或軌道交通站點周邊區域選取了15宗項目,採用競配建“公共租賃住房”面積交易方式,佔比達到50%,分別位於朝陽、豐台、大興、副中心、昌平、房山6個區﹔1宗共有產權房項目,位於房山區。

針對位於朝陽、海澱、副中心區位條件較好的6宗項目,採取了競報政府持有商品住宅產權份額的交易方式,引導開發企業理性競買,通過政府和個人共有產權的方式,有效減輕購房人負擔,充分滿足居民自住需求。

同時,特別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集中供應的項目中首次引入了房屋銷售價格引導機制,未來上市房價作為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由過去預售環節引導前置到土地出讓環節,由住建、規自部門、區政府組成聯席會,共同研究每一地塊房屋銷售價格指導意見,並在公告期對外告知,開發企業在土地競買環節將提交房屋銷售的價格承諾,作為未來辦理預售的前置條件。在戶型限制要求方面,近三分之二的項目設置了套內“70/90”戶型要求,兼顧剛需及改善型需求,增強開發企業對戶型設計的靈活度,以多元化的產品供應契合多樣化的市場需求。

此外,為落實總規中提出的建設國際一流和諧宜居之都的要求,本次集中供應的項目中大部分都設置了投報高標准商品住宅建設方案環節,通過設置地價上限、預留合理利潤空間,引導開發企業主動提升住宅品質。

在發布第一批集中供應住宅用地的同時,北京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委也公布了2021年度后兩批住宅用地的集中供應時間,分別將於7月左右和11月左右發布出讓公告。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