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城區開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

2021年04月01日20:2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4月1日電 (記者鮑聰穎)4月1日上午,西城區廣內街道報國寺社區舉行“學百年黨史 講百年精神”為主題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6位來自“百姓論壇”的老黨員分別宣講紅色事跡、革命精神。據介紹,西城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全區317個區級機關在職黨支部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結對共建,合力推動解決百姓反應的問題。

參與文明實踐活動 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百姓課堂

4月1日上午,在西城區廣內街道報國寺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一場以“學百年黨史 講百年精神”為主題的黨史學習教育的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正在進行,6位來自“百姓論壇”的老黨員分別宣講紅色事跡、革命精神。

據介紹,“百姓論壇”作為廣內街道、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特色項目,不僅為社區居民提供了一個面對面交流時事熱點的平台,而且還通過多位引領人的引領互動,立足理論知識、時事政策、健康講堂、文明課堂等內容每個月開展學習交流活動,居民自發組織的“百姓論壇”吸引了眾多居民粉絲。此次廣內街道將面向全體黨員群眾開展學習教育實踐,注重群眾性和實踐性,以“學、走、講、展、辦、強”六個字為主要特征,學黨史、走西城、講故事、展歷史、辦實事、強黨性,確保黨員受教育、群眾得實惠。

據介紹,西城區現有一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5 個街道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和263個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及西城區紅牆意識黨性教育基地等101 個區級新時代文明實踐基地。在中心的統籌協調下,各實踐所(站)有效挖掘和培育區域資源,積極創新形式,廣泛動員居民群眾參與文明實踐活動,打造黨史學習教育的百姓課堂,引導教育廣大黨員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為群眾辦實事 金融街千余平米拆違空地將變惠民停車場

除了學好黨史教育宣講課,西城區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聚焦“七有”要求、“五性”需求,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近日,西城區金融街街道成功拆除鬧市口大街9號空地的一處近1400平方米的違法建設,消除安全隱患,提升街區品質,打造惠民空間。

鬧市口大街9號空地內的違法建設共1392平方米,包括一處三層的員工宿舍,以及廚房和廁所,主體均為簡易彩鋼結構。這些違建原系某工程項目的施工臨建,房屋存在結構和電路老化等嚴重的安全隱患。在這次的實踐活動中,金融街街道聯合有關部門在全面排查安全隱患和摸排違法建設時發現了該情況,立即將其納入街道2021年違建拆除台賬。

在拆違行動中,金融街街道聯合城管、交通等部門以及附近社區做好聯動,提前告知居民,並在現場周圍布置警戒線,疏通車輛行駛路線,在不影響周邊百姓正常生活的前提下,確保拆違工作順利推進。

金融街街道相關工作人員介紹,此處違建緊鄰新文化街,不遠處就是文華胡同24號李大釗故居,由於胡同狹窄,停車困難,周邊居民一直面臨著停車難難題。此處違建不僅對周邊環境起到了良好的規范、提升效果,還將造福周邊百姓。

下一步,金融街街道還將持續聚焦民生,以城市環境治理、常態化疫情防控、平安建設等為重點,推動市民文化活動中心升級改造、羊肉胡同東口綠地環境整治、新文化街整體綠化提升、居民區無障礙設施升級改造等實事項目,為群眾辦好事、辦成事。

區級機關在職黨支部與社區黨組織結對共建 解決百姓難題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西城區堅持首善標准,踐行“紅牆意識”,在全區開展“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通過機關在職黨員到社區報到,著力破解社區治理難題,切實提升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水平,為百姓真真切切辦實事。在此次“紅牆先鋒在社區 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中,西城區經過前期梳理,匯總各街道、社區今年亟待破解的難點問題,形成問題清單。全區317個區級機關在職黨支部與263個社區黨組織進行結對共建,合力推動解決百姓反應的問題。

與此同時,西城區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活動宣傳群眾、教育群眾、關心群眾、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優勢,切實把黨史學習教育抓實抓好,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西城區繼續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優勢,積極創新形式,打造好“六個課堂” 強化“五個認識” 爭做“五個模范”,掀起黨史學習教育熱潮。以首善標准做好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服務保障、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兩件大事”結合起來,與鞏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與深入推進“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結合起來,在學習教育中踐行好黨員初心使命。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