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科學"流言榜發布 三北防護林"開口子"招來沙塵是謠言

2021年04月01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三北防護林“開口子”招來沙塵是謠言

  三北防護林“開了口子”吹走霧霾迎來沙塵暴?量子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應用廣泛?熬夜可以通過“補覺”補回來?這些觀點都是錯的。昨天,北京市科協、北京市委網信辦等單位指導發布3月“科學”流言榜,辟謠上述流言。

  三月份北京遭遇多次沙塵襲擾,有人提出這是因為三北防護林被“開了口子”以便吹走霧霾,同時也讓沙塵暴吹了進來。果真如此?當然不是。首先,三北防護林非但沒有被“開口子”,反而在持續壯大並發揮抵御沙塵的作用。全國荒漠化和沙化監測結果顯示,2014年以來,三北防護林工程區沙化土地面積連續縮減,年均沙塵暴天數從6.8天下降到2.4天。

  其次從科學上分析,雖然樹林可以阻擋大風和吸附部分沙塵,但不能完全阻止在較高空間飛揚的沙塵。當強沙塵暴形成時,如果風速達到30米/秒,也就是11級風,可以將直徑0.05至0.005毫米的粉砂吹到1.5公裡的高度,而三北防護林的高度一般隻有10至20米,是無法完全阻擋沙塵入境的。

  量子產品多是炒作

  目前市場上各類“量子商品”層出不窮,這是否意味著量子技術已經非常成熟,產品已經進入千家萬戶?顯然不是。“量子”是一個物理概念,是描述微觀世界一個物理量的最小單位。目前量子主要應用於量子通信、量子計算和量子精密測量,其他領域還沒有實用化。所謂的量子水、量子鞋墊、量子眼鏡等,都是利用量子概念在炒作。

  周末補覺不能減少健康風險

  “平時熬夜,周末補覺”的觀念也是錯的。睡眠不足會造成血壓升高、消化功能下降、記憶能力減退、內分泌紊亂等問題,還會讓人出現緊張、焦慮、煩躁、易怒等情緒。如果一個人睡眠質量比較差,即使周末“補覺”多睡一會兒,也不能減少平時缺覺所帶來的健康風險。本報記者 張 航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