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城反詐民警:盯緊三台電子屏 阻止群眾遭劫難

2021年04月01日16:1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電信詐騙是為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犯罪之一,由於詐騙分子隱身於電話的另一端,不斷升級換代詐騙手法,反詐民警不得不“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利用工作技巧和專心、細心、熱心的精神守好群眾的“錢袋子”。在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反詐中心的民警就戰斗在這塊沒有硝煙的戰場,火眼金睛盯緊三台電子屏,耳聽八方阻止群眾遭劫難。

三台電子屏幕“一個也不能少”

走進位於北京安定門外的東城公安分局反詐中心,牆上挂滿了錦旗,有的錦旗落款就在不久之前,這一面面錦旗背后都蘊藏著一次次民警成功守護東城老百姓“錢袋子”的經歷。而這一切,依靠的是民警們的火眼金睛、耳聽八方乃至苦口婆心。

在民警燕軼的辦公桌上,3台電子屏幕——兩台電腦顯示屏並排陳列,前方還立著一個手機支架,上面安置的手機幾乎時刻保持在亮屏狀態。

每天隻要一進入工作狀態,燕軼的目光就幾乎離不開這3台電子屏,“3台屏幕一個也不能少,時時刻刻都要盯緊了,一旦發現群眾遭遇電信詐騙的線索,我們就要立即行動。”

正說著,反詐中心裡一名民警戴上耳機,撥響了電話,“您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東城分局民警,請問您是否剛剛接到了電信詐騙電話?”當得知對方雖然接到了詐騙電話,但並沒有上當時,民警的語氣明顯放鬆了不少,“您意識到這是電信詐騙電話就好,公安機關不會要求您在電話中做筆錄,凡是這麼說的一定是詐騙電話。”

這樣的通話,在一天的時間裡,時不時就會在耳旁響起。

這樣的情況在反詐中心再正常不過了,“有的時候,我們這個辦公室一天要打上百個電話,提醒群眾不要上當受騙,盡可能保護好群眾的財產安全。”

連續打70多個電話發90多條短信 就為提醒市民別上當

燕軼介紹,隨著近年來反詐宣傳的普及,很多市民提高了反詐意識。但詐騙分子也在不斷升級換代自己的話術,導致仍有一些市民上當受騙,損失慘重。

“有一次,我們發現一名市民遭遇了電信詐騙,並且被對方深度洗腦了。我們趕緊想盡各種方法尋找這位市民,當天我們連續給她打了70多個電話,發了90多條短信。”燕軼回憶說,“當時我們了解到,詐騙分子曾把這位市民引導到一處KTV開了包間,但遺憾的是,等我們趕到時,詐騙分子已經把這位市民引導到了另一個地方。我們馬上以這個KTV為中心畫了個圓,搜索周邊地區內騙子可能引導市民藏身的地方,最后終於找到了這位市民。”

“有些時候,我們收到東城這邊市民接到詐騙電話的線索,可一調查發現被騙的市民正在門頭溝等遠郊區,這時我們就要趕緊聯系屬地的公安同事,盡一切可能在第一時間找到被騙的市民。我的手機屏幕隨時放在我面前,就是為了第一時間獲取相應的信息。”燕軼指著面前手機架上的手機說。

苦口婆心為市民“反洗腦” 提醒年輕人更要小心騙局

有些市民接到詐騙電話后,被騙子洗腦,對騙子說的話深信不疑。民警找到被騙的市民只是阻止電信詐騙的第一步,如何給市民“反洗腦”呢?談到這裡,燕軼用了兩個成語:“掏心掏肺”、“苦口婆心”。她說:“我們會給被騙的群眾講道理,讓他們意識到騙子騙局的不合理之處,很多人醒悟過來之后都感到不可思議,說為什麼明明多想一步就能發現的騙局,自己卻沒有發現呢?”

燕軼表示,曾有幾次反詐中心的民警或者民警親屬接到了詐騙電話,“平時我們大多是從受害者口中了解騙子的話術,親身經歷詐騙電話時,我們就盡可能地向對方套話,了解騙子的最新詐騙手法。不過對於普通市民來說,隻要意識到是騙子,最好的防范手段就是直接挂斷電話,不要嘗試和騙子‘斗智斗勇’,以免落入騙子的圈套。”

反詐中心的民警介紹,近兩年來,隨著社區反詐宣傳力度不斷加強,老年人被騙的數量有所下降,“很多年輕人會覺得自己比老人受了更高的教育,不容易被騙。可實際上,我們這兩年來發現,被騙的人很多都是高學歷,剛剛畢業不久的年輕女性,有些市民可能剛剛結束學業,進入社會,反而容易落入騙子的陷阱。”

為此,東城公安分局反詐中心的民警們也在琢磨新的反詐宣傳方式,“我們開通了‘東Sir 說反詐’的抖音號,用年輕人通俗易懂的方式普及反詐知識。希望人人都能提高防范意識,讓騙子沒有得手的機會。”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