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寵物產業鏈執法新挑戰

北京召開寵物產業鏈執法研討會暨啟動會

2021年03月31日10:04  來源:  
 

據北京市農業綜合執法總隊消息,近年來,隨著國民經濟消費升級、社會結構產生變化、養寵觀念不斷推廣普及,寵物經濟應運而生。寵物產業由傳統的寵物醫療、寵物用品模式,延伸到“萌寵體驗館”“網紅寵物賣場”等涵蓋動物經營、展覽展示、診療服務等多環節的全鏈條寵物產業新業態,逐漸成為社會熱點和關注點。為切實履行動物防疫監管職責,打開寵物產業鏈新業態的執法監督新局面,總隊於近日召開了寵物產業鏈執法研討會暨啟動會,海澱、朝陽、東城、西城等八區應邀參加。

據了解,寵物產業新業態在滿足民眾日益增長的情感寄托需求同時,在防疫消毒、隔離措施等動物疫情防控和人員防護、動物傷人等人畜共患病傳播方面存在潛在風險,相關投訴舉報頻發,亟需糾正並規范。

為補齊寵物產業鏈的執法短板,探索寵物產業鏈的執法模式,會議上大家探討了新業態執法存在的共性問題,總結了各區執法經驗和先進做法,進一步理清了執法思路:一是明確工作原則。即包容執法營造新業態寬鬆創新環境、審慎執法守住新業態秩序發展底線。二是明確執法重點。即應當檢疫的,應附具動物檢疫合格証明﹔應當強制免疫的,應有免疫証明、標識或檔案﹔做好病死動物收集及無害化處理。三是明確工作部署。即普法先行、逐步推進。通過新媒體、告知書、培訓等多種渠道和方式,針對經營者、管理方開展普法宣傳,將檢疫申報、強制免疫、無害化處理、獸藥使用等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到位。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