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紅色基因 北京舉行多場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

2021年03月30日16:30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本市舉行多場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

  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昨天,黨史學習教育市委宣講團分別在市委統戰部、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團市委系統舉行宣講報告會,並深入西城區、海澱區、石景山區、門頭溝區、平谷區開展宣講。參加宣講的黨員干部紛紛表示,要把黨史學習教育當作一次傳承紅色基因、堅定理想信念的精神磨礪,做到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全市統戰系統

  “黨的百年奮斗史本質就是一部矢志踐行初心使命的歷史。”昨天下午,全市統戰系統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報告會以視頻會形式舉行,全市統戰系統黨員干部以及統戰各領域黨外代表人士500余人分別在主會場和分會場參加了報告會。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副主任陳志楣結合大量生動的人物故事和黨史案例,詳細講解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等。“近百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帶領災難深重的中華民族戰勝無數艱難險阻,實現站起來、富起來的偉大歷史巨變,迎來強起來的偉大歷史飛躍,根本原因在於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陳志楣說。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

  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舉行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報告會,市委宣講團成員、北京市社會科學院黨組書記唐立軍圍繞學好、用好黨史基本著作,系統回顧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人民走過的光輝歷程,全面介紹了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主要內容和必須深刻把握的重點。市委社會工委市民政局系統黨員干部近500人參加了宣講報告會。

  共青團系統

  共青團系統組織開展了黨史學習教育宣講。市委宣講團成員、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副院長林建華緊緊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等內容,激勵廣大青年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報告會在城市副中心設立主會場,同時以網絡直播的形式在各區、各高校、各單位設立分會場,全市共青團系統2600余人參加。

  西城區

  市委宣講團成員、原中共中央黨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來到西城區作宣講報告。李忠杰從感悟初心使命、感悟信念意志、感悟奮斗豪情、感悟開拓創新、感悟登高望遠等方面系統回顧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闡釋了百年征程的歷史韌勁。報告會后,李忠杰到李大釗故居,與機關、街道社區、公安、醫院、企業等基層一線青年黨員進行座談宣講。

  海澱區

  市委宣講團成員、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原院務委員馮俊以“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中國共產黨歷史的重要論述,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樹立正確黨史觀”為題在海澱區作宣講報告。馮俊從習近平總書記的動員講話是“開學”第一課、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全面了解黨的百年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樹立正確的黨史觀、弘揚偉大的革命精神等五個方面進行了全面、深入的宣講。報告會后,馮俊與來自鎮村、學校、企業的黨員干部群眾代表面對面座談,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就如何開展好黨史學習教育分享體會,交流務實舉措。

  石景山區

  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史研究室、市地方志辦主任李良在石景山區作宣講。李良圍繞“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等方面,結合實際案例進行了生動講解。報告會后,李良與青年干部和群眾代表進行了面對面座談交流,並就大家關心的問題進行了交流解答。

  門頭溝區

  市委宣講團成員、市委黨校(北京行政學院)常務副校(院)長王民忠走進門頭溝區作宣講報告。王民忠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等方面結合實際案例進行了生動講解。

  平谷區

  市委宣講團成員、《前線》雜志社總編輯李明聖在平谷區宣講。李明聖圍繞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充分認識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意義,認真研讀黨史基本著作全面了解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和歷史性貢獻,深刻把握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點,開展黨史學習教育要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等方面作宣講。

  宣講在各系統引起強烈反響。“報告會內容豐富、精彩生動,聽完之后,對黨的百年光輝歷程有了更加清晰的認識,讓我們備受鼓舞、干勁十足。”市委統戰部黨外干部處干部汪麗麗說,作為首都統戰干部,要全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統一戰線工作的重要思想,學習宣傳和貫徹落實好新修訂的統戰工作條例。

  廣大黨員干部表示,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歷史的重要論述,進一步堅定紅色信仰,砥礪初心使命,在京華大地進一步形成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的生動實踐。

  本報記者 王琪鵬 楊旗 李祺瑤 於麗爽 張驁 孫雲柯 朱鬆梅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