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上地街道成立“單車治理聯盟”:單車亂停不見了

2021年03月30日14: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上地街道單車亂停不見了

“這還是西二旗橋下嗎?寬闊得我都不敢走了!”

“那些密密麻麻都停到馬路中間的共享單車哪兒去了?”

……

最近半個月,途經西二旗橋下的行人,經常會發出這樣的感嘆,余新星聽在耳中,喜在心頭。

余新星是上地街道辦事處主任,此前,亂停的共享單車是他最頭疼的事。

上地地區是海澱區創新創業最活躍的地區之一,9.52平方公裡范圍內入駐企業2萬余家,朝來夕走的“上班族”日均20萬人。余新星說著,掏出手機,點開以前拍攝的圖片,滿屏各色共享單車,密密麻麻,裡三層外三層,擠在人行道、自行車道,甚至機動車道上。

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影響著道路的正常通行。正月十八是個周一,上午9時55分,西二旗橋下堵車,公交車司機不得不下車清理停放在路中間的共享單車。去年10月20日至12月下旬,12345熱線有關上地街道共享單車的投訴就多達291件。

共享單車“治亂”,成為上地街道的重點工作。

啃“硬骨頭”,不能僅靠蠻力。上地街道要靠集體的力量。

街道與“融媒矩陣聯盟會商會”中的企業成立“單車治理聯盟”,中關村軟件園、華為、快手、新浪網、滴滴出行、漢王科技等企業,北京體育大學、上地科技園社區、上地派出所等10多家駐區單位參加。

“交通擁堵有路網建設方面的原因,更有不文明交通行為方面的因素。”余新星說,“治亂”就先從騎行文明入手。

上地街道啟動“共享單車樂享騎行月”活動,聯盟成員一方面要積極參加街道組織的文明騎行活動,一方面要從本企業、本單位員工入手,採取多種形式宣傳引導文明騎行。

一手“引導文明”,一手“科學治理”。

“量、路、圍、處”,上地街道開始對共享單車系統治理。

量,即總量控制。全面摸排地區騎行流量,掌握地區共享單車容量數據,科學配比單車投放數量。嚴格管控單車企業的超量投放行為。

路,對地區單車騎行路線進行調查研究,對高峰時段車輛流向進行分析,針對重要的往返路線、重點區域點位進行重點治理。經過數據分析,圍繞西二旗、清河、上地三個地鐵站形成三條重點線路,這三條線路上的重點區域,要求單車企業每晚10時前必須將積壓的車輛全部清走。

圍,設立規范停放區和禁止停放區,設置電子圍欄,利用藍牙道釘和藍牙嗅探技術,讓亂停的車上不了鎖。截至目前,上地街道已經對地區74處停放區域、528個停放點位進行規范,並首批劃定了16個禁停區域。

處,是指閉環處理。借助APP平台對亂停亂放行為實現拍、處、獎三步走。地區居民、上班族,看到共享單車亂停亂放都可以拍照上傳,相關責任人接“訴”后第一時間處理,反映屬實、反映人參與共享單車治理,都可積分兌獎。

……

系統施治,效果明顯。西二旗橋下、北京體育大學西門、信息路、上地西路、上地南路三岔路口、快手總部門口的上地十街……亂停亂放的共享單車不見了。最近一個月,12345熱線的相關投訴屈指可數。“上地街道共享單車治理立竿見影!”地區共建群裡,大家紛紛點贊。

上地街道黨工委書記畢淑琴介紹,接下來,上地街道還將持續推進共享單車治理,同時,將治理經驗運用到垃圾分類、安全隱患、城市環境治理等方面。

記者手記

團結起來力量大

治理共享單車亂停亂放,僅靠政府一家,人力不夠﹔僅靠檢查、處罰等單一措施,治理效果差。

怎麼辦?上地街道的“治理聯盟”給出答案——多方共治,團結起來力量大。

上地街道黨建引領,把轄區企業、單位組織起來,成立“融媒矩陣聯盟會”,通過聯盟,發揮共治力量。單車企業要守“規矩”,依法依規經營,不能擅自增加投放量,及時清理單車﹔普通企業要主動引導員工文明騎行﹔居民發現亂停單車現象,要主動伸手擺放,並及時上報……

上地街道還發揮轄區科技企業多的特點引入科技手段,創新治理方式。

大家團結合作,達成共識才能實現共治,文明騎行,共同維護轄區良好交通秩序。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