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租房市場回歸旺季 3月成交量環比漲幅超六成

2021年03月29日17:2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北京租房市場回歸旺季 3月成交量環比漲幅超六成

  中新社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 於立霄)貝殼研究院29日發布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北京租房市場回歸常態化水平,各區租金穩中有升,換租、新增需求增加,推動市場熱度提高﹔3月份租賃成交量環比漲幅66.2%,表明租賃旺季歸來。

  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北京租賃住房成交量環比下降2.5%,降幅縮小17.1個百分點﹔平均租金為每平方米79.1元(人民幣,下同),租金指數環比上漲2.0%,同比下降6.4%。

  今年春節,為了疫情防控需要,響應國家號召,部分流動人口選擇“就地過年”。這部分租賃需求,疊加春節后返城人群的換租、新增租賃需求,持續推升了北京租賃市場熱度。

  最值得關注的是,北京租房市場自去年9月連續5個月下降后,今年2月成交量首次止跌上揚,3月市場活躍度持續提高,租賃市場進入傳統租賃旺季。

  今年一季度,北京各區住房租賃成交量呈現穩中有升的態勢。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昌平區、大興區、西城區和石景山區成交量環比上漲,通州區基本持平,其余城區仍為下降趨勢。其中,石景山區漲幅最高為13.3%,其次為西城區。

  房客源成交周期同比下降,房屋出租難度下降。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北京房源成交周期46.4天,環比延長4.6天,同比下降2.1天﹔客源成交周期17.5天,環比減少0.3天,同比下降1.9天。

  業主出租信心加強,挂牌均價環比上漲。貝殼研究院數據顯示,今年一季度,新增房源挂牌均價為每平方米84.1元,環比上漲4.1%,同比下降8.1%。

  貝殼研究院分析表示,去年受疫情影響,業主挂牌預期租金在2月份明顯下跌后,一直處於低位水平,到了11月觸底回升。今年一季度,業主出租預期保持相對穩定,整體呈現上漲趨勢。這表明了業主出租預期回升,出租信心明顯增強。

  針對今年二季度北京租房市場走勢,貝殼研究分析認為,預計第二季度,北京房屋租賃市場將繼續升溫,市場活躍度提升,租金水平保持穩定,或將小幅上漲。(完)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