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首個區塊鏈特色司法鑒定機構成立

2021年03月29日15:38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首個區塊鏈特色司法鑒定機構成立

  本報訊(記者張航)昨天,國網區塊鏈司法鑒定中心在京成立。這是國內首個以區塊鏈技術為特色的司法鑒定機構,將加速區塊鏈技術在能源數字化治理領域的創新實踐,探索基於區塊鏈的法律科技服務新模式。

  區塊鏈是一種全新的分布式基礎架構與計算范式,既能利用非對稱加密和冗余分布存儲實現信息不可篡改,又可以利用鏈式數據結構實現數據信息可溯源。區塊鏈技術與法律結合,能夠克服電子數據取証難、易丟失、易偽造的缺陷,實現“事后取証難”向“同步存証易”的重大轉變,促進法律服務更加公正、經濟、高效。

  國網區塊鏈司法鑒定中心經北京市司法局批准獲得電子數據司法鑒定資質,中心將依托國家電網電商公司所屬的國網區塊鏈科技公司開展運營。該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鑒定中心將圍繞碳交易、綠電溯源、可再生能源消納等“碳達峰、碳中和”業務,探索搭建區塊鏈電子証據司法聯盟鏈,不斷提升能源互聯網數字化治理效力。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