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原創舞劇《曹雪芹》在京上演

2021年03月29日09:0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9日電 “西山晴雪盛景中,一隻風箏搖曳而起,承載著曹雪芹一生的離合悲歡與赤誠執著飄向遠方......”演員恰到好處的表演、美輪美奐的燈光布景以及感人至深的舞美音樂,讓這精彩的一幕呈現在中國古典原創舞劇《曹雪芹》演出開場中。3月26日至28日,由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出品,中關村國際舞蹈中心、亞洲大美青年藝術團聯合演出的舞劇《曹雪芹》在北京保利劇院精彩上演。

據了解,該劇在去年9月的中關村舞劇節上首演后,經過半年的沉澱打磨,全面升級、重回劇場,通過《知交京華》《空勞牽挂》《如夢大觀》《隻立千古》四個篇章,向觀眾呈現了曹雪芹不尋常的一生,再次點亮城市文化之光,用舞蹈“圓文化傳承夢,塑千古巨匠魂”。

該劇的主人公曹雪芹長期在海澱“三山五園”地區生活寫作,他一生的心血都傾注在《紅樓夢》中。在海澱香山和白家疃地區,一直都有很多關於曹學芹和《紅樓夢》的故事傳說。“一書一人”構成了“紅文化”“曹文化”的核心,也是舞劇《曹雪芹》要表達的重要內涵。舞劇總導演、著名青年舞蹈家、國家一級演員、著名編導劉震介紹,這部舞劇旨在挖掘曹雪芹身上那種堅韌、堅守、執著,表現出他心懷慈悲、心系百姓的大愛精神。他表示:“舞劇《曹雪芹》跳出多年來學術研究和制度批判的視角,以曹雪芹跌宕起伏的一生和他十年泣血創作《紅樓夢》的故事為脈絡,聚焦文化文脈,聚焦‘情’之一字。透過曹雪芹人物刻畫,呈現《紅樓夢》高度的思想性、藝術性,並透過《紅樓夢》思想高度和藝術成就,襯托曹雪芹偉大的人物品格和卓越的社會歷史貢獻。”

舞劇《曹雪芹》是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北京市委關於突出“中國風格、北京特色”創作精品力作的指示精神,借鑒舞劇《人生若隻如初見》打造文化IP的經驗創作的。中共北京市海澱區委宣傳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合伙人’是海澱區持續推進改革先行先試、強化創新制度和政策供給的新型發展道路。這種模式不僅讓科技創新和產業發展跑出‘加速度’,現在,更是為海澱的文化精品創作提供了新動能。近年來,我們在打造舞劇《人生若隻如初見》等文化精品過程中,按照政府引導、社會協同、專家支持、版權共享的模式進行創作,積極探索並逐漸走出了文化精品創作“創新合伙人”的運營模式。舞劇《曹雪芹》就是依托這種模式,充分發揮海澱區域內舞蹈藝術家和專業藝術院團集聚優勢,繼成功打造《人生若隻如初見》‘蘭’文化名片之后,再塑一張靚麗的‘紅’文化名片。”下一步,海澱區將繼續探索完善文化精品創作的有效途徑,深挖區域文化資源,聚集紅色文化創作推出舞劇《長城》,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