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開幕 科學家共話精准腫瘤學最新進展

2021年03月26日14:43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6日電(孟竹) 3月25日,2021中關村論壇暨北京國際學術交流季系列活動——2021“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開幕。近年來癌症和腫瘤學研究的發展日新月異,諸如免疫學、分子進化、計算生物學和人工智能等多學科的知識積累已被整合到癌症研究中,並應用於腫瘤的臨床診斷和治療,最大限度地提高臨床效果的個性化治療成為了精准腫瘤學的精髓。

為更好地應對腫瘤這一健康難題規劃未來藍圖,本次會議以“精准腫瘤學:進展、挑戰與承諾”為主題,邀請了來自7個國家精准腫瘤學研究領域的18位頂尖學者,圍繞診斷和預后、腫瘤免疫學、癌症進化以及臨床試驗設計等重要議題展開討論。會議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中關村科技園區管理委員會與國際知名學術出版機構細胞出版社主辦,採取線上形式舉辦,首日活動直播觀看量超過50萬人次。

開幕式上,北京市科委、中關村管委會黨組書記、市科委主任許強在致辭中指出:“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品牌活動已成功舉辦兩屆,通過《細胞》雜志的國際頂級資源網絡,鏈接了全球最好、最活躍的學術資源,匯聚了最優秀的科學家,交流互鑒、相互啟迪,為加強國際科技合作、共同應對未來科學挑戰提供了一個新的平台。北京正全力推進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我們將以更開放的心態和合作共贏的理念,打造形成更具國際化、市場化、法治化的創新環境,積極推動各領域的學術交流和國際合作,與志同道合的科學家朋友們一道,共同繪就世界科技創新新藍圖。”

愛思唯爾全球高級副總裁、細胞出版社期刊《免疫》主編李統胤博士表示:“此次學術會議邀請的18位癌症學研究的頂尖科學家將針對如何攻克癌症頑疾進行切磋探討,並分享該領域最先進的科研成果。我們的願景是,通過此次會議,使‘國際合作大力推動科學發展’的理念得到進一步深入貫徹。”

主旨演講環節為大家呈現“CAR和TCR T細胞治療的最新進展”。隨后的學術報告則圍繞診斷與預后及腫瘤免疫學與轉化兩個主題,學者們介紹了腫瘤成像中的人工智能、循環腫瘤DNA分析在個性化的癌症檢測和監測中的應用、細化PD-1阻斷治療下的疾病狀態、新輔助免疫療法治療高危可切除癌症及乳腺癌的免疫腫瘤學和轉化研究等話題。圓桌討論環節的議題聚焦“合理化腫瘤治療”。

第二天會議由科學家為觀眾們分享“腫瘤和腸道微生物組在癌症中的作用”。其他學者的演講將聚焦癌症進化和臨床試驗設計進展。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研究員張澤民教授介紹“多種癌症腫瘤免疫微環境的比較分析”,中國醫學科學院吳晨教授介紹“多步驟癌症發展中的分子和細胞動態改變”。在圓桌討論環節,中國學者將圍繞“中國腫瘤研究和治療中特有的挑戰與前景”展開熱議。

“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於2019年首次舉辦,是細胞出版社(Cell Press)和北京市科學技術委員會戰略合作項目“前沿科學創新合作計劃”的重要活動,通過合作舉辦多層次的學術活動,打造高水平的學術交流機制,圍繞前沿科技發展趨勢加強國際合作交流,為北京市發展成為世界一流的科學和創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持。值得一提的是,從今年開始,“細胞科學北京學術會議”正式納入“中關村論壇”活動框架。

(責編:孟竹、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