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創新成“兩區”發展重要引擎 新技術應用場景迅速推廣

北京多領域應用“長安鏈”新技術

2021年03月26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北京多領域應用“長安鏈”新技術

  通過“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消費者掃二維碼即可查詢產品信息

  作為北京高質量發展的第一動力,科技創新是“兩區”發展的重要引擎。北京不僅產生了一大批最新科研成果,新技術應用場景也在迅速推廣,讓百姓享受到科技創新成果。

  今年1月,北京發布我國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技術體系——“長安鏈”,成為北京高標准推進“兩區”建設的亮點之一。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長安鏈”具有可追溯、不可篡改等突出特點,目前已廣泛應用於“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北京電子印章平台、海澱區政務服務等多個領域,加速助力北京建設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進口冷鏈食品:來源可追 去向可查

  近日,海澱區市場監督管理局多次開展進口冷鏈食品專項檢查。在海澱麥德龍超市內,進口冰激凌、奶酪等銷售區域都貼上了“北京冷鏈”專屬二維碼,消費者可通過微信“掃一掃”,查詢進口冷鏈食品的質量安全和產品追溯信息。掃描二維碼,這些冰激凌的基礎信息、入境貨物檢驗檢疫証明、核酸檢測報告、消毒信息等內容一目了然。

  為落實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要求,自去年11月起,北京開始推廣應用“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對進口冷藏冷凍肉類、水產品以及全部儲存溫度在0℃以下(含0℃)的進口冷鏈食品進行追溯管理。北青報記者了解到,該追溯平台是北京微芯研究院基於“長安鏈”技術打造的,以數字智能可信追溯技術推進數字智能經濟、支撐數字智能城市。

  什麼是“長安鏈”?北京微芯研究院研究員郭京京介紹,它是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一體技術體系,發揮著鏈接數據要素的作用。進口冷鏈食品從生產加工到商超銷售,中間還要經歷流通、倉儲等多個環節。基於“長安鏈”技術打造的“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在流轉過程中,每一個環節都要掃碼記錄相應信息並上鏈。這樣一來,如果某一批次的進口食品檢測出新冠病毒,就可以通過鏈上數據實現該批次整個流通環節的追溯,迅速鎖定高風險“密接”單位和個人,從“追物”到“追人”,實現防疫管理的閉環體系,遏制疫情進一步傳播風險。

  據最新統計數據顯示,截至3月21日,“北京冷鏈”累計記錄進口冷鏈食品產品品種39176個,批次81492個,涉及104個國家、國內全部省級行政區,累計流通產品39.3萬噸。

  北京電子印章:全流程數據上鏈

  北京電子印章也是“長安鏈”技術的應用場景之一。

  今年1月20日,北京市首套電子印章開始發放,新開辦企業可以在獲得電子執照的同時,免費獲得一套電子印章,實現開辦企業領域執照、印章、發票“三大件”電子化模式全覆蓋。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一套電子印章共有5枚,包括法定名稱章、發票專用章、財務專用章、合同專用章和法定代表人名章。電子印章與實物印章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使用電子印章,最重要的是辨別真偽,防止偽造,這正是‘長安鏈’發揮的核心價值所在。”北京微芯研究院研究員殷舒介紹。應用了“長安鏈”技術的電子印章,可以將印章制發、簽驗章等全流程數據上鏈,構建從印章申領到使用的閉環,做到簽章應用信息可查、可控、可追溯。

  據統計,1月20日電子印章發放首日,就有835家企業申請,共發放4175枚電子印章。以北京電子印章為代表的區塊鏈電子印章平台的快速普及,將推動企業法人將更多的用章工作搬到線上完成,在優化營商環境的同時,促進北京市數字經濟發展,賦能全社會數字化升級。

  海澱政務服務:87個場景全程網辦

  在海澱區,“長安鏈”技術已在601個政務服務應用場景落地,“四減一促”效果顯著,即:不同程度實現了“減材料、減時限、減環節、減跑動、促網辦”。

  “我要開畫廊”是海澱區第一個有辦件量的主題場景,應用“長安鏈”技術后,實現了全程網辦、一次不用跑。去年,湯先生打算在海澱區上庄鎮白水窪村開辦一家畫廊。當時,海澱區率先推出包括“我要開畫廊”在內的5個場景上鏈應用。湯先生在手機端下載了“海澱通”APP,查看具體辦事指南,按照提示完成“我要開畫廊”事項場景的申報。海澱區文旅局工作人員收到申請后,及時開展具體事項審批,並與湯先生聯絡確認取証方式。以往開辦畫廊需要6個工作日審批,而湯先生僅用2天時間,就完成了整個辦理流程。截至目前,海澱區已有63個申辦畫廊辦事量。

  “長安鏈+教師資格認定”,是“長安鏈”技術在全市乃至全國教育系統的首個場景應用。通過“長安鏈”技術拉取身份証、居住証、戶口本等信息,辦事人在家動動指尖便可以領到教師資格証,實現全流程“不見面審批”,變跑多次為“一次不用跑”。據海澱區政務服務管理局科技信息化科科長陳鐳介紹,在2020年“海澱區申請幼兒園、小學、初級中學教師資格認定”集中受理期內,共辦理申請1220件,使用“海澱通”APP辦理達622件。

  據統計,通過應用“長安鏈”技術,海澱區141個線上場景平均減少辦事人提交材料40%以上,87個場景實現了全程網辦,57個場景實現“隻跑一次”。

  下一步,海澱區政務服務局將進一步擴大應用場景,構建海澱全鏈條、全場景、全時段的政務服務新生態。推廣獨具海澱特色的基於“長安鏈”技術的“跨省通辦”工作模式,推動事項跨區域辦理。

  文/本報記者 王斌

  攝影/本報記者 袁藝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