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知承諾制年內將推廣至自貿區

2021年03月25日07:48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告知承諾制年內將推廣至自貿區

  今年1月,北京市政府辦公廳印發了《北京市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更好服務市場主體實施方案》,稱為營商環境4.0版改革,包括277項任務,其中,在投資建設環境方面,今年將實現告知承諾制推廣至“三城一區”和自貿區。

  本市的告知承諾制經歷了從試點到推廣的過程,2019年1月,市發展改革委會同相關部門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實行告知承諾制改革。兩個社會投資項目拿地3天即取得施工許可証,創造了經開區歷史上最快的項目審批和開工速度。根據安排,今年,本市將繼續推行“區域評估+標准地+承諾制+政府配套”改革模式,進一步明確告知承諾制事項范圍、告知內容、辦理流程,並復制推廣至“三城一區”和自貿區,最大限度提升社會投資項目的審批效率及相應的配套服務質量。

  本市多個部門都在推行告知承諾制改革,市規自委先后出台《關於優化新建社會投資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的若干規定》《關於完善簡易低風險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的意見》,在辦理建筑許可方面,合並審批,告知承諾,進一步提升審批服務水平。去年,將低風險項目規劃許可與施工許可合並,同時在5000平方米以下項目中試行施工許可告知承諾制。

  市政務服務局深入推動告知承諾制,完善以告知承諾為基礎的審批制度改革,強化政府履職和企業經營雙信用。今年2月,本市出台《全面推行証明告知承諾制實施方案》,在本市公布保留的51項証明中,除直接涉及國家安全、國家秘密等証明以外,逐步全面推行告知承諾制。第一批告知承諾制証明目錄同時推出,共涉及公安、交通、教育、商務、文物、體育、金融監管、人力社保、民族宗教、公積金管理等10個領域、17項証明。接下來,還將根據法律、法規或者國務院決定的立改廢情況,持續推行証明告知承諾制及清理規范証明工作,根據安排,第二批告知承諾制証明目錄近期也將出台。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