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企業高效辦理業務 解企業燃眉之急 “無事不擾”守信企業

北京:優化營商改革為企業減少三種成本

2021年03月25日07:4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優化營商改革 為企業減少三種成本

  海澱區開展聯合執法檢查 供圖/海澱區城管執法局

  連日來,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多家企業,了解“優營”政策為企業帶來的影響。企業負責人表示,在登記注冊領域減環節、減時間,提高行政審批效率,讓企業享受到了高效便捷的辦事體驗﹔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稅務部門主動聯系商戶退稅,幫助其順利渡過難關﹔執法部門探索降低涉企檢查頻次的有效路徑,對守信者“無事不擾”,擺在企業面前的一道道隱性壁壘得以破解……北京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推進“兩區”精細化建設。

  減少時間成本 讓企業高效辦理業務

  百信銀行是全國首家獨立法人互聯網直銷銀行,專門為這家銀行辦理証照變更等業務的基層經辦人張帆說,以前辦理變更登記,需要提交紙質材料、跑到業務大廳,一個營業執照變更沒個四五天下不來。如今,張帆隻要在公司裡登錄北京企業登記“e窗通”平台,就可以進行營業執照變更的線上操作,當天上午完成提交,當天下午就能在朝陽區政務服務中心的自助打照機上領取到新的營業執照,效率大幅提升。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在本市的企業注冊登記中,新開辦企業已實現一天全辦好。而企業變更登記也大幅提速,不復雜的營業執照變更一般一到兩天就能完成。

  除了政策上的“硬提速”,市場監管工作人員也在積極助力企業登記注冊提效。今年2月,百信銀行需要增加基金銷售新項目,須先完成營業執照的變更。張帆來到朝陽區市場監管局才發現,准備的材料並不符合要求。“本以為會被打回去自己解決,沒想到登記科的工作人員親自和中國銀保監會等部門對接,還和我們一起研究相關法律法規,最后僅用了一周多時間就完成了變更項目。”張帆說。

  此外,“優營”改革中針對市政接入也進行了全領域改革。

  減少稅收成本 解企業燃眉之急

  北京泰和創業國際貿易有限公司是新發地一家從事進口及國產新鮮水果及蔬菜批發銷售的企業,批發供應北方水果批發市場和各大超市。去年,突如其來的新發地聚集性疫情讓企業受到了影響,大量庫存商品積壓。

  在企業一籌莫展之際,豐台區稅務局通過數據篩選注意到,該企業可以享受“增量留底退稅”政策,便立即聯系企業財務負責人。經各方努力,該企業100多萬元增量留抵退稅款順利到賬。

  據了解,增量留抵稅額是指與2019年3月底相比新增加的期末留抵稅額。對增量部分給予退稅,一方面是基於鼓勵企業擴大再生產的考慮,另一方面是基於財政可承受能力的考慮,若一次性將存量和增量的留抵稅額全部退稅,財政短期內不可承受。因而這次隻對增量部分實施留抵退稅,存量部分視情況逐步消化。

  “這筆退稅款來得特別及時,切實減輕了現金流壓力,提高了復工積極性,讓我們更能在國際市場中搶佔先機,為公司進口水果再銷售注入新動力。”該公司財務負責人張麗芳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為保証符合條件的企業及時享受“增量留抵退稅”政策,豐台區稅務局通過精准政策培訓、優化退稅流程、完善配套措施,不斷提升退稅審批效率,跑出留抵退稅“加速度”。

  減少隱性成本 “無事不擾”守信企業

  “同樣是檢查餐廳后廚,燃氣安全歸城管執法部門管,食品衛生歸市場監管部門管,火災消隱歸消防部門管……”董大爺涮肉(茉莉園店)餐廳經理李蘭珍告訴北青報記者,“過去不同部門的執法人員分頭來我們餐廳檢查,多的時候一天能來兩三撥人,這讓本就繁忙的后廚感到壓力更大。”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優化營商環境4.0版政策特別提出:重點清理隱性壁壘,切實消除審批執法領域不合理管理措施,其中就包括“有效降低涉企檢查頻次”。最近這段時間,李蘭珍發現,執法部門不再單獨行動,城管、公安、消防、市場監管等部門開始聯合執法了。

  “餐廳后廚裡的這些事兒,可以一次查完了!”李蘭珍說,“聯合執法可以一次性發現所有問題,我們也能一次性完成全部整改任務。糾錯成本降低了,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隱性壁壘得以破解。”

  聯合執法的背后是體制機制的創新。如今,海澱區由街道牽頭,召集相關部門定期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同時,部門內部也對檢查事項進行了梳理。以市場監管部門為例,分別把原工商、食藥、質監、價格、商務等部門的檢查內容進行匯總。通過一次檢查,即可實現全面“診斷”。

  海澱區馬連窪街道試點為餐飲企業建立“信用台賬”,將轄區內284家餐飲單位劃分為A、B、C三類,這也是降低檢查頻次、更好為企業服務的有力舉措。馬連窪街道綜合行政執法隊隊員馬國銳介紹,C類餐飲企業每個月至少檢查一次,B類餐飲企業平均每兩個月檢查一次,A類餐飲企業一個季度甚至更長時間才抽檢一次。

  “建立信用台賬后,可以實現對守信者‘無事不擾’,對失信者‘利劍高懸’。”馬國銳說。

  文/本報記者 王斌 王薇 蒲長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