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以場景促創新 “長安鏈”研發應用持續提升

2021年03月25日10:4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董兆瑞)“兩區”建設海澱區又有新成果。據海澱區消息,近期,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發布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一體技術體系“長安鏈”。目前,“長安鏈”已在海澱區實現深度應用,海澱區政務服務聯盟鏈採用“長安鏈”作為基礎平台,陸續完成區塊鏈基礎平台國產化替換。

據了解,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發布的國內首個自主可控區塊鏈軟硬件一體技術體系“長安鏈”,是基於自主可控的區塊鏈專用加速芯片和運算速度全球領先達每秒10萬筆以上的區塊鏈底層軟件平台,實現“長安鏈”運算速度和安全性雙升高,具備自主可控、靈活裝配、軟硬一體、開源開放的突出特點。

北京微芯區塊鏈與邊緣計算研究院有關負責人介紹,“長安鏈”堅持自主研發,秉承開源開放、共建共享的理念,面向大規模節點組網、高交易處理性能、強數據安全隱私等下一代區塊鏈技術需求,融合區塊鏈專用加速芯片硬件和可裝配底層軟件平台,為構建高性能、高可信、高安全的數字基礎設施提供新的解決方案。“長安鏈”全球首創基於risc-v的96核區塊鏈芯片架構,交易處理能力處於全球領先水平。

“長安鏈”有哪些應用場景?該負責人介紹,涵蓋食品追溯、供應鏈金融、碳交易等領域,還將與數字人民幣融合創新,推進數字經濟領域高質量發展。如基於“長安鏈”底層技術打造的“北京冷鏈”食品追溯平台,可實現“一碼到底”打通冷鏈食品源頭、流通、倉儲、消費等各環節數據鏈路。截至2021年3月21日,“北京冷鏈”累計記錄進口冷鏈食品產品品種39176個,批次81492個,涉及104個國家、國內全部省級行政區,累計流通產品39.3萬噸。

目前,“長安鏈”已在海澱區實現深度應用。海澱區政務服務聯盟鏈採用“長安鏈”作為的基礎平台,陸續完成區塊鏈基礎平台國產化替換,既為落地應用提供支撐,也確保了區塊鏈相關技術的自主可控和鏈上數據安全。截至目前,海澱區政務服務聯盟鏈共有聯盟單位58家,可支撐37類數據鏈上核驗,共落地601個政務服務場景。

海澱區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海澱區政務服務局將繼續與微芯研究院深度合作,以數字技術支撐構建海澱全鏈條、全場景、全時段的政務服務新生態,以應用場景擴展促進“長安鏈”迭代升級,構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區塊鏈技術與產業生態。

據了解,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北京自貿區科技創新片區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一起,形成了三區疊加的政策優勢,成為海澱區的新增長極。海澱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海澱區立足三區疊加的先行先試平台,不斷強化原始創新策源,圍繞加強基礎研究和前沿底層技術的布局,全力做好國家實驗室落地建設和配套服務,大力培育前沿產業集群。建設智源未來智能系統平台、區塊鏈算力平台等一批新型基礎設施和科技應用場景,打造人工智能、區塊鏈、量子信息等戰略長板。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