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海澱啟動“紅耀海澱譜新篇”系列活動

2021年03月25日10: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3月25日電 3月24日,“紅耀海澱譜新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正式開啟。活動以區域黨媒海澱區融媒體中心為平台,聚集了海澱區黨組織和黨員代表,共分為三個板塊,包括“學黨史 辦實事 海澱在行動”黨媒牽引計劃、“紅色海澱”融合傳播計劃、紅色香山新時代“趕考”計劃。通過該活動充分調動海澱區域內紅色資源,發揮海澱區互聯網平台企業聚集優勢,以及海澱區融媒體中心自身的媒體優勢,切實為群眾辦實事。啟動儀式中,海澱區委書記於軍成為了首位海澱“紅色地標”的“打卡人”,號召全區黨員不忘初心學黨史,牢記使命辦實事。

海澱區啟動“紅耀海澱譜新篇”系列活動。海澱區供圖

據了解,按照《中共中央關於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慶祝活動的通知》和北京市委的指示要求,在海澱區城管指揮中心、中關村科學城管委會綜合黨委的指導下,海澱區融媒體中心、香山街道黨工委,聯合主辦“紅耀海澱譜新篇”系列活動,踐行初心使命,為群眾辦實事。當天,“紅色香山大講堂”系列大型直播活動也正式開播,這是海澱區香山街道“七個一”工程的初次亮相。在啟動儀式上,各互聯網平台企業和海澱融媒還一同發布了“紅耀海澱譜新篇”關鍵詞,以活動為契機,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

在第一板塊“學黨史 辦實事 海澱在行動”黨媒牽引計劃中,發揮海澱區融媒體中心黨媒優勢,順應互聯網發展趨勢,吸納了相關互聯網公司參與事項辦理,基於“掌上海澱”移動客戶端,全新升級“接訴即辦”欄目,作為為群眾辦實事的載體,通過線上線下聯動,讓“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切實提高辦實事的效率,同時發揮出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黨媒的牽引作用、互聯網公司的主場作用、技術創新的民生作用。此外,還借鑒海澱“創新合伙人”思路,讓“接訴即辦”欄目下聚集的“合伙人”,為群眾辦實事,講好辦實事的故事。該板塊中,海澱區融媒體中心以打造全國標杆性區級融媒體中心為目標,以北京市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陣地“接訴即辦”為切入點,發揮黨媒屬性、融媒優勢,通過深度參與社會治理,體現黨媒的時代價值。

在第二板塊“紅色海澱”融合傳播計劃中,包括“海澱紅色記憶”“打卡紅色地標”“百名英才話初心”交互式短視頻傳播等系列活動。其中“海澱紅色記憶”,採取短視頻、快閃等形式,組織全區各級黨組織及廣大黨員講述微故事。“打卡紅色地標”,發布海澱“紅色地標”,引導黨員“打卡”,通過多種媒體形式發布在“掌上海澱”移動客戶端等海澱融媒矩陣。“我是於軍,我的黨齡是36年,我現在在香山革命紀念館。不忘初心學黨史,牢記使命辦實事,海澱在行動”。啟動當天,海澱區委書記於軍成為了首位“打卡人”,號召全區黨員不忘初心學黨史,牢記使命辦實事。現場播放了他的打卡視頻。“百名英才話初心”交互式短視頻傳播,展現各領域優秀人才的風採,利用短視頻回顧發展經歷及初心感悟,為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上祝福。為讓黨員群眾能便捷地參與系列活動,海澱融媒設計了具有很強的可視化、互動化、移動化的環節,通過融媒制作、即時發布、網上網下協同,讓廣大黨員重溫初心、踐行使命、發揮作用,在互聯網上有渠道,有榜樣,有反響,增強參與感、責任感、榮譽感。

在第三板塊紅色香山新時代“趕考”計劃中,包含“紅色香山大講堂”“紅色香山網絡行”“紅色香山”短視頻大賽等一批線上線下活動,通過紅色香山這一重要的歷史坐標,引導群眾學黨史,重溫紅色香山歷史,建功新時代。當天,“紅色香山大講堂”系列大型直播活動第一場《中國共產黨的建黨偉業》在海澱區融媒體中心演播大廳正式開播。這是海澱區香山街道“七個一”工程的初次亮相。“七個一” 工程是通過建立一個“紅色香山”微網站、拍攝一部紅色香山宣傳片、出版一套紅色香山系列圖書、開展一組“紅色香山故事”微話題傳播、組織一場紅色香山網絡行主題活動、開展一系列“紅色香山大講堂”直播、組織一場紅色香山短視頻征集大賽,傳播香山紅色文化,弘揚香山革命精神,走好新時代長征路。

“我們此次打造的‘紅耀海澱譜新篇——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就是黨史教育知行合一的具體表現。”海澱區委宣傳部副部長、海澱區融媒體中心主任佟志偉表示,海澱融媒將充分調動區域內紅色資源,發揮海澱區互聯網平台企業聚集優勢,以及自身的媒體優勢,在回望百年黨史中不斷涵養初心使命,大力弘揚干實事、求實效、創實績的優良作風,形成一浪接一浪的紅色傳播熱潮,用“新聞+政務+文化”的方式,譜寫新時代海澱紅色故事。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