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人民幣錢包能去銀行申請下載嗎?

2021年03月24日07:37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數字人民幣錢包能去銀行申請下載嗎?

  近日,多家媒體報道上海、長沙等地的國有大行已經開始推廣數字人民幣貨幣錢包,普通客戶去這些銀行的網點提出申請,獲批加入白名單后,就能參與數字人民幣測試。

  北京地區的銀行也開展相關工作了嗎?3月23日,北京青年報記者走訪了工行、農行、中行、建行、郵儲等國有大行的多家網點,工作人員均表示,暫時還不能為普通客戶申請下載數字人民幣錢包。不過北青報記者也發現,這些銀行網點的工作人員幾乎都已參與到內部測試中。

  上海、長沙等地

  開放數字人民幣錢包下載申請

  大家自己在手機上搜APP商店,是找不到“數字人民幣”APP的,隻能通過特定途徑下載。近日,長沙市金融辦表示,目前數字人民幣正處在試點階段,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採用白名單制度,長沙市民可在試點銀行網點提供姓名和手機號等基本信息申報白名單,待審核通過后,按照提示下載數字人民幣APP進行使用,試點銀行包括工行、農行、中行、建行、交行、郵儲銀行、湖南省農村信用社聯合社以及長沙銀行。小微商戶也可向試點銀行申請開立數字人民幣錢包。

  昨日還有報道稱,上海的六大國有銀行已經開始推廣數字人民幣貨幣錢包。在國有銀行營業網點中,客戶隻需要通過櫃台登記或掃碼申請,便可以申請加入白名單,通過后就能下載央行“數字人民幣”APP參與測試,但是並非所有申請人員都可以獲得通過。

  北京

  “您所在的城市尚未開展該活動”

  北京的情況如何呢?普通客戶可以向銀行申請參與測試嗎?北青報記者昨日走訪了多家國有大行的網點。

  農行某網點的大堂經理表示,現在還在測試階段,隻有白名單內客戶才能參與,並沒有聽說向客戶開放申請。她提示北青報記者登錄進入農行手機銀行,找到“數字人民幣”選項,點擊后,頁面顯示“不在白名單內,無權限訪問”。雖然北青報記者並沒能成功開通,但這家網點的工作人員昨天全部通過這種方式成功開通了數字人民幣錢包。

  在朝陽門附近的一家工行網點,得知北青報記者咨詢數字人民幣的問題,工作人員表示,網點的同事們春節前后都在工作群裡掃碼下載了“數字人民幣”APP,目前並沒有收到對客戶開放的通知,“當時用過的二維碼,現在已經失效了。”

  建行一家網點的大堂經理也表示,自己和同事們都是在前一陣通過掃描行裡發的二維碼成功下載的“數字人民幣”APP,目前沒聽說要對客戶開放。她打開手機裡存的二維碼圖片,讓北青報記者掃碼試試,結果頁面顯示“您所在的城市尚未開展該活動”。

  某銀行負責人

  目前隻有受邀客戶才能參與體驗

  中行某網點的客戶經理則表示,該網點此前曾經接待過特定企業的員工前來開通“數字人民幣”APP,但是目前還不能接受普通個人客戶的申請。

  不過,東城區另一家工行網點的工作人員稱,已經聽說要向客戶推廣“數字人民幣”,但是具體時間、流程等細節都沒有正式通知,“您過半個月再來看看吧。”

  某國有大行相關部門負責人告訴北青報記者,現階段北京的數字人民幣試點還是圍繞冬奧場景展開。以該行為例,目前還是隻有受邀客戶才能參與體驗,不過相比前期,邀請客戶的范圍有所擴大,隻要是與冬奧相關的商戶和個人客戶都可以參與,同時也要簽署保密協議。

  文/本報記者 程捷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