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整合19家職能部門的120項服務項目

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一窗受理”

2021年03月24日07:3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一窗受理”

  昨天10點,環宇賽德企業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簽証經理張女士到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辦理外國人工作許可通知,她此前已經進行了網上預審,現場核實紙質材料僅用10分鐘,“以前隻能去六裡橋的政務服務大廳辦理工作証,然后到北京市出入境管理總隊提交書面材料辦理居留許可簽証,來回就是四趟。現在我們隻來這一個地點就可辦完,跑動的距離和次數都減少了,而且這裡的環境也非常好,很有國際范兒”。

  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去年10月31日揭牌,是目前朝陽區打造的業務最全、功能最多的一站式綜合服務站點。中心位於朝陽區東三環北京財富中心,處在地鐵10號線金台夕照站門口,交通便利,這裡設置了現代化的業務辦理區、人才活動區等區域,出入境照相、制証、會議等功能一應俱全。更重要的是,中心整合了19家職能部門的120項服務項目,涵蓋外國人工作許可、居留許可、永久居留推薦,人才評審認定、引進落戶等42項受理事項,外國專家來華邀請、涉外婚姻登記、子女入學等64項咨詢事項,以及14項支持國際人才創新創業政策咨詢事項,實行外國人工作許可和居留許可“一窗受理”。

  朝陽區高層次人才服務中心聯系服務科科長周彥璋介紹,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作為朝陽區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首批8個線下站點之一,是“CBD國際人才港”打造高效便捷綜合服務平台的具體呈現,成為北京自貿試驗區首個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平台實行“線上+線下”的服務模式,人才可通過“朝陽政務”微信公眾號等線上平台進行查詢和預約,並根據個人實際就近選擇線下站點辦理業務,打通了“最后一公裡”。目前,北京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中心已經辦理業務700多件。

  周彥璋告訴北青報記者,CBD國際人才一站式服務平台實現了“就近辦”,“CBD核心區有4000多家外資企業,以前他們辦理業務可能得到六裡橋政務服務大廳去辦,現在到最近的地方辦,而且在朝陽區其他外國人聚集較多的地方,比如三裡屯、麥子店、望京等區域也開設了可以受理這些事項的服務窗口”。此外,還實現了事項“一窗辦”, “很重要的一點是把公安部門整合進來了,以前需要去政務服務大廳和公安部門的出入境兩處跑四趟,時間上得17天,現在物理空間上進行整合,比如外國人才(A類非計劃)辦理工作許可,通過專門的兩証聯辦窗口,可以和居留許可一起交材料,我們內部優化流程,共享信息,7天辦完,給企業和群眾提供便利”。

  據介紹,朝陽區還啟動了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CBD國際人才港,將著力打造集人才集聚、綜合服務、發展培育和交流互動於一體的綜合性人才發展服務平台,構建國際人才全鏈條服務體系,建設國際人才信息互通之“站”、發展互動之“港”、交融互聯之“家”。

  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