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雲區打造六大創新產業

包括科技服務業、生態特色電子商務、生物醫藥產業等 

2021年03月24日07: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密雲區打造六大創新產業

  昨日,密雲區委書記潘臨珠做客“兩區”建設“對話一把手”節目。他介紹,密雲區將“兩區”建設作為推動密雲綠色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抓手,將重點打造六大創新產業。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密雲區還以養蜂促進農旅業發展,將“兩區”建設與自身的生態優勢相結合。

  突出生態和發展優勢 確定六大產業

  如何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潘臨珠談到,要突出生態優勢和發展優勢,密雲區確定了六大產業領域。

  一是建設國際旅游度假和高端商務會議中心。密雲將以古北水鎮、蜜蜂大世界、邑仕山谷和張裕愛斐堡國際酒庄等項目為抓手,提升休閑文旅產業。

  二是做優科技服務業。用好懷柔科學城建設“神來之筆”,服務保障科學城東區重大項目建設。密雲區正在積極推動懷密醫學中心項目落地、北京第二實驗學校建設。

  三是做強生物醫藥產業。建設中關村密雲園生物醫藥產業技術服務平台,推動園區醫藥健康企業與國際企業合作、創新發展。

  四是發展生態特色電子商務。僅2020年一年,密雲區實現銷售本地農產品超過8億元。為促進農業電商發展,密雲區擴大蜂蜜、水庫魚、干鮮果品、綠色蔬菜等優質農產品的線上貿易規模,推進密雲智能電商產業園項目建設。

  五是打造健康醫療產業。為了配套服務科學城發展,密雲區在科學城周邊配套生命與健康科學小鎮,鼓勵外資投向健康醫療服務領域,積極承接科學城東區科技成果轉化。

  六是航空產業。鼓勵密雲機場通用航空服務保障基地項目建設,籌辦國際航空救援“嘉年華”,提升密雲機場國際航空器材維修市場競爭力。

  生態服務價值高 養蜂促進農旅發展

  作為首都生態涵養區,去年密雲區PM2.5年均濃度29微克每立方米,全市最優﹔濕地面積1.6萬公頃,在全市面積最大。密雲的生態服務價值在全市最高。密雲區將保護好密雲水庫,著重打造一批既有生態優勢又有密雲特色的亮點項目。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密雲是著名的蜜蜂之鄉,有蜂群11.5萬群,佔北京市的44%。目前,全區已建成國家級蜂產品標准化示范基地、綠色無公害蜂產品生產基地、成熟蜜生產基地等20個,發展蜂業專業合作社組織26個,年均生產蜂蜜等近500萬公斤,蜂產品年產值近1.2億元。此外,密雲通過發展養蜂,帶動了2000多戶農戶實現增收致富。同時密雲通過發展蜜蜂文化、蜂業旅游觀光等,發展精品文旅項目,實現旅游收入近億元。

  全區已經建成330套專家公寓

  密雲區還充分利用“兩區”政策,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目前密雲區梳理出空間資源清單53項,可利用土地合計2644畝,可利用建筑面積合計46.6萬平方米。其中,中關村密雲園可利用土地2220畝,可利用廠房、商業、辦公樓宇建筑面積28萬平方米﹔鎮街可利用建設用地424畝,可利用建筑面積18.6萬平方米。

  人才支持方面,密雲區將重點支持落戶密雲企業的高端管理人才、頂尖人才和青年英才等,獎勵總額按個人實際貢獻確定,不超過企業當年區域綜合貢獻的5%,且不超過200萬元。人才住房方面,全區已經建成330套專家公寓,全部完成精裝修,可隨時入住。同時,在區內還有700套人才公寓、216套科學家公寓、200套在建共有產權房,都是為優質人才來密雲投資興業做准備。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