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消費就能積攢養老金?60余萬個人養老賬戶已建立

2021年03月23日16: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日常消費就能積攢養老金?60余萬個人養老賬戶已建立

  隨著我國社會老齡化狀況不斷加劇,發展多層次、多支柱的養老保險體系已寫入“十四五”規劃。21日,記者從全國消費養老推行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制度研討會上了解到,作為第三支柱個人養老制度的有益補充,發布一年多的個人消費養老金計劃初顯成效,目前60余萬個人養老賬戶已建立。

  在研討會上,中國社會保險學會養老保險專業委員會主任委員周紅介紹說,我國人口老齡化呈現出發展速度最快,人口規模最大、持續時間最長、應對任務最重四個特點。而我國以“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第二支柱”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第三支柱”個人養老金賬戶制度構成的養老保險體系又存在“第一支柱”一枝獨大的發展不平衡問題,面臨著很大的挑戰。因此,“十四五”規劃提出,發展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提高企業年金覆蓋率,規范發展第三支柱養老保險。

  在我國個人養老金進行試點后,一種新的獲得養老金的方式——個人消費養老金規范管理計劃也於2019年11月開始啟動。通過公証處的參與,合法合規運營,為每個參與計劃的消費者開設獨立賬戶。消費者通過加入該計劃的“伴聚”等平台進行線上、線下消費后,就能獲得一筆由商家積分、返利等構成的消費養老金。消費者每發生一筆消費,都由第三方支付機構直接對消費資金進行清分,該給商家的給付商家,該給消費者的消費養老金就直接儲存到公証處在國有商業銀行開設的提存賬戶,消費者可隨時進行查詢。當消費者滿足“達到國家法定退休年齡”等支取規則后,就可以向公証處申請領取積累的個人消費養老金。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副會長呂建設說:“在這種監管方式下,參與消費養老計劃的平台企業不見錢、不動錢、不管錢,隻負責傳遞消費養老金的生成信息,從源頭上避免了資金風險。保証了商家利益,保護了消費者權益,也保障平台的合法合規運營。”

  據悉,該計劃啟動至今僅1年多的時間,簽約平台“伴聚”就已建立了60余萬個人養老金賬戶,歸集數十萬元養老金。已有退休老人向公証處申請並成功提取了養老金。(記者 孫瑩)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