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永定路開啟“雲長征”

2021年03月23日07:46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海澱永定路開啟“雲長征”

  本報訊(記者 王斌)日前,海澱區永定路街道啟動“雲長征”主題活動,這也是該街道黨史學習主題教育重點活動之一。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市民進入“永定街坊雲長征”微信小程序即可參與。參與者的步數按照“40步兌換1裡”的比例折算裡程數,線上模擬“重走長征路”。

  據悉,小程序內設置了28個地標性點位,比如紅色故都瑞金、長征第一渡於都等。參與者每到達一個點位,就可獲得“小紅花”一枚,已走過的“路線”由灰色變成紅色。點擊每一個點位紅色坐標,就會彈出該點位歷史背景知識,資料來源於中共黨史出版社出版的《紅軍長征史》。

  此外,為引導參與者主動學習了解長征知識,小程序設置了答題闖關環節,共包含8套題。到達特定的歷史點位后,將自動開啟答題。參與者必須先答題闖關才能繼續兌換裡程,答題范圍除了長征歷史,還融入了垃圾分類、文明行為、健康知識等內容。答題結束后,系統將顯示每一道題的正確答案以及答題得分、用時及排名情況。答題得分同樣可以兌換成裡程,1分等於1裡。

  “我是復興路40號社區一名黨員,永定路街道開展‘雲長征’活動很有意義,我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了!”復興路40號社區老黨員蘭慶桂目前已走了91320步,在地區總排名105名。這個步數並不是健身走出來的,而是蘭慶桂配合社區居委會開展換屆選舉入戶登記走出來的步數。“作為社區一名黨員,我積極主動投身社區各項工作,無論是垃圾分類、疫情防控還是人口普查,或者是現在的換屆選舉,我都積極參與其中,希望發揮先鋒模范作用,貢獻一份應有的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建黨100周年。”蘭慶桂說。

  北青報記者了解到,本次活動設置了獎項,在9月10日前完成長征路線的參與者獲完賽獎,完成比賽且總排名第1至100名獲勇士獎,完成比賽且總排名第101至2900名獲小紅花獎,屆時參與者將會獲得系統頒發的電子証書。

  永定路街道黨工委書記杜宇表示,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也是長征勝利85周年。“雲長征”是街道黨史學習主題教育重點活動之一,通過線下健步走,線上雲長征,一方面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重溫長征歷史、弘揚長征精神,另一方面有助於廣泛開展黨史宣傳教育,普及黨史知識。

  據介紹,下一步,永定路街道還將結合工作實際,加強座談交流,進一步完善小程序的功能。例如在小程序中增加“志願招募”模塊,不斷豐富“雲長征”內涵。此外,還將加大和駐區單位的溝通協作,力爭打造“雲長征”2.0版。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