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次上課按課時劃轉,從源頭解決退費難

海澱給校外培訓機構配資金“監管人”

2021年03月22日08:2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海澱給校外培訓機構配資金“監管人”

  本報記者 李祺瑤 通訊員 闕潔

  培訓機構“退費難”的尷尬正在破局。新學期,海澱區教委聯合海澱區金融辦大膽探索,依法行政,為校外培訓機構和銀行牽線——培訓機構可以將預付學費自動存進監管銀行免費開設的學費資金監管賬戶,也可以通過學費風險儲備金形式,確保學費資金安全。學生按次上課,學費按相應課時劃轉培訓機構。

  海澱區教委明確,校外培訓機構申請線下復課時,必配資金“監管人”。“機構與銀行簽訂監管協議,辦學資質、辦學標准、師資信息、培訓內容等符合要求,才可以復課。”該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預付費不是培訓機構的收入,機構不能自行提前動用未上課的學費,學生和家長也將享有預付費資金使用“話語權”,這就從源頭化解了退費風險。

  預付學費“一課次一消”

  從現在開始,接受資金監管成為海澱區新審批校外培訓機構的必選項。收費時段、退費比例、退費時限等內容都需要白紙黑字落到明面兒。校外培訓機構申請線下復課時也必配資金“監管人”。

  “監管人”的工作守則已經明確:學生與培訓機構簽訂培訓協議后,可以提前一次性支付給培訓機構不超過3個月的預付學費。每家培訓機構、每種課程,都有專屬的“課程碼”,學生和家長報名時,通過掃“課程碼”預付學費,學費自動存入培訓機構所選監管銀行開設的監管賬戶。

  學生到機構上課時,通過APP或刷課程卡等形式,確認學生已上課,監管銀行自動接收到“確認上課”信號后,再按“一課次一消”原則,將相應課次學費劃入培訓機構在銀行備案的學費賬戶,未上課時學費仍存放在監管賬戶。學生若提出退費,經與培訓機構確認后,監管銀行會將相應未消耗課時學費按原路徑全部退還至學生賬戶。

  60家校外機構簽署承諾

  新上崗的資金“監管人”借鑒了房地產交易的第三方監管模式,目的是維護機構和學生家長雙方權益,有助於實現無條件按比例退費,做到未訴先辦。海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說,這將對家長的繳費、退費等資金安全給予充分保障,多方確認,公平解決問題。

  目前,海澱區教委聯合區金融辦提出監管規則和要求,有近20家銀行積極響應參與資金監管工作,對培訓機構進行學費監管賬戶管理。培訓機構可自主選擇監管銀行簽訂資金監管服務協議,開設資金監管專用賬戶,委托監管銀行進行監管。同時,培訓機構也可以選擇在銀行監管賬戶裡主動凍結一定數額和一定期限的資金,用於退費儲備,保障資金安全和退費便利。

  海澱區已有60家校外培訓機構簽署了退費承諾。該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簽署退費承諾也能有效促進機構認真上好每一堂課,提升教學質量,帶動整個行業健康發展。

  “監管人”須立保密協議

  “監管人”也要遵守一系列嚴苛的規矩。比如其除了監管賬戶,“一課次一消”模式下,培訓機構、監管銀行不能再使用其他賬戶收取預付學費,不能侵佔、挪用預付資金。

  值得一提的是,監管銀行開設監管賬戶是免費的,不得額外收取培訓機構、學員任何費用,不能利用所掌握的資源和信息強制為機構和學員提供擔保、融資等相關服務﹔同時,還應對提供監管服務過程中獲取的有關信息進行保密和安全管理。

  未來,海澱區還將運用信息化手段,完善學科類培訓機構監管辦法,在培訓機構証照資質、教師資格、課程課堂、信用評價等方面,實現“智慧監管”。該區將依托“城市大腦”基礎設施,打造教育行政部門、培訓機構、學生及家長、第三方金融機構等共同組成的監管聯盟鏈,搭建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信息化管理平台,實現証照管理、規范辦學、教師資格証和中小學在職教師庫信息鏈上核驗,學生出勤和學籍比對等全方位、全周期監管。

(責編:董兆瑞、高星)